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吴新雄理事长在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的工作报告
日期:2019-02-27 11:01:53      浏览数: 1552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中国能源研究会工作报告

中国能源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

(2019年2月26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中国能源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换届以来的主要工作,请审议。

一、换届以来的主要工作

      中国能源研究会于2015年12月15日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换届以来,在民政部、中国科协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的指导帮助之下,在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新一届理事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和民政部、中国科协、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的工作部署,秉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宗旨,坚持“研究、咨询、服务、交流”的定位,团结能源领域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充分发挥智囊智库作用,全面加强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咨询服务、会员发展、能力提升、智库建设、团体标准、学科发展、科普宣传、学术刊物、国际合作和党的建设等工作,在服务能源行业科学发展、完善学会组织管理体系、加强研究会同企业之间的联系、提升研究会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切实加强课题研究

      换届以来,研究会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聚焦贯彻落实过程中的重点和关键,加强课题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1、承担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委托课题30余项。主要包括:

      ·创新我国能源科学管理模式研究

      ·新技术在核电发展中的应用前景分析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与核电发展

      ·2030能源主要品种定位和政策研究

      ·能源监管业务流程与元数据管理研究

      ·电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研究

      ·长江沿线及华南地区天然气市场研究

      ·东北地区核电消纳有关问题研究

      ·中国核电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策略研究

      ·中国能源监管研究

      ·新形势下厂网协调机制调研

      ·现代化能源统计体系研究

      ·我国天然气市场形势及其走势研究

      ·电改环境下电力应急管理策略研究

      ·石油天然气煤炭监管研究及建议等。

2、承担中国科协委托课题10余项。主要包括:

      ·新能源领域前沿跟踪项目

      ·中国科协优先建设学会项目

      ·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项目

      ·科技评估与人才评价品牌建设项目

      ·科技民生报告-走近核电

      ·学会内部治理体系改革项目等。

3、承担地方和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50余项。主要包括:

      ·我国分布式能源监管相关问题研究

      ·京津冀地区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发展战略与实施方案研究

      ·我国电力市场改革目标模式及分阶段实施路径研究

      ·“十三五”及中长期能源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与对策研究

      ·中国企业能源互联网商业生态调研

      ·国内核电市场开发环境分析

      ·数据中心低碳运行与能源管理应用研究

      ·推动商业电价改革研究

      ·本质安全风险管控关键技术研究

      ·广西电力市场景气指数模型及系统开发

      ·输配电价改革对贵州省电力发展的影响分析及政策建议等。

4、自筹经费研究课题10余项。包括:

      ·农村清洁用能(京津冀)行动研究

      ·我国生态核电指标体系的优化构建与实践评估

      ·华龙一号“走出去”的关键技术与设备调研

      ·华龙一号工程实践阶段性总结及批量发展目标与策略研究

      ·保障电力交易机构公开、公平、公正运行机制研究

      ·我国煤炭分级清洁利用的有效途径

      ·储能技术路线研究

      ·新时代“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机遇、挑战与策略研究

(二)精心组织学术交流

      换届以来,研究会精心筹备组织学术年会、高层论坛和专题研讨会等种类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有效地活跃了学术气氛,促进了学术交流。

1、精心组织2期学术年会。

      2017年举办了以“中国能源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学术年会,2018年举办了以“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学术年会。两届年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术交流踊跃、学术氛围浓厚,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好评。

2、成功举办50余场高层论坛及研讨会。主要包括:

      ·能源革命与绿色低碳发展高层论坛

      ·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

      ·中国能源互联网峰会

      ·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

      ·大规模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并网研讨会

      ·“推动储能创新发展,提升能源整体效率”研讨会

      ·生态核电发展研讨会

      ·火电厂循环经济研讨会

      ·天然气供应保障研讨会

      ·煤制油产业政策研讨会

      ·电动汽车及新能源研讨会

      ·风电光伏分布式发展研讨会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机遇与策略论坛

      ·中国电力可持续发展高层圆桌会议等。

(三)扎实开展咨询服务

      换届以来,研究会充分发挥智力资源优势,通过编发专业报告、发展报告、政策建议等形式,认真做好咨询与服务。

1、发布专业报告30余份。主要包括:

      ·《中国能源展望2030》

      ·《能源数据简明手册》

      ·《中国能源发展“十二五”回顾及“十三五”展望》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

      ·《中国地方电力发展报告》

      ·《中国能效投资进展报告》

      ·《储能产业白皮书》

      ·《增量配电发展研究白皮书》

      ·《煤炭蓝皮书》

      ·《能源经济形势分析报告》等。

2、完成咨询服务10余项。主要包括:

      ·国家能源局“核事故放射性废水应急处理技术及工艺研究”结题评审

      ·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评估

      ·杭州泵浦循环水系统节能技术评估

      ·国网配电、用电科技项目可研评审等。

3、上报政策建议10余份。主要包括:

      ·建立健全我国能源监管体系研究

      ·农村用能(京津冀)研究

      ·我国生态核电模式的研究和探索

      · 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总体思路研究

      ·电能替代促进清洁供暖路线研究

      ·《综合稳定煤炭价格实现健康发展研究报告》

      ·《关于加强能源行业有效监管的建议》

      ·《民营企业参与PPP面临的突出问题及其对策建议》

      ·《一季度能源经济形势分析》

      ·《上半年能源经济形势分析》等。

(四)稳妥推进团体标准建设

      2017年,研究会正式启动团体标准编制工作,成立了标准工作领导小组、标准工作委员会、执行办公室,组建了标准专家库。在储能专委会、电能技术专委会、燃料电池专委会和节能减排中心等分支机构成立了相关专业的标准专业委员会和标准技术工作组,组织了团体标准编制和管理培训,启动了首批14项CERS技术标准编制工作。2018年,经认真论证评审,研究会首次发布了《高压开关柜无线测温在线监测装置技术规范》;《3.6kV~40.5kV交流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环保气体)》;《相变式储热装置储热性能衰减试验规程》;《压缩空气储能系统集气装置工程设计规范》等4项团体标准。

(五)认真办好学术刊物

      1、办好《中外能源》杂志。三年来,《中外能源》杂志公开发行月刊36期。同时,针对能源热点问题,向业内专家约稿并刊发了“全球天然气市场形势分析及短期价格预测”、“世界油页岩资源研究开发利用近况”、“基于全球能源格局调整和‘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油气合作研究”、“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增长的风险管理分析”等系列学术论文,得到能源研究工作者的重视和好评。

      2、办好《能源研究参考》内刊。三年来,《能源研究参考》内刊出刊36期,发行3万余册。目前,中财办、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务院研究室等多家单位已指定研究会每月报送,作为能源形势和政策研究的重要参考。

      3、创办《能源研究通讯》会刊。为更好地服务会员,2018年4月,研究会创办会刊《能源研究通讯》(双月刊),目前已出刊5期,发行1万余册,及时发布学会信息,展现会员风采,反映会员意见,促进了会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六)积极组织科技激励活动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推动能源科技创新,研究会于2017年创设“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并经国家奖励办公室正式纳入社会科技奖励目录(奖励编号:0285)。2017年,首届“创新奖”评选出管理创新奖38项,技术创新奖共76项,其中:“电力输电线路导地线融冰技术与装置”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及应用”两个项目入选中国科协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候选名单;2018年,进一步增设了学术创新奖,评选出管理创新奖、技术创新奖和学术创新奖共计83项,有力推动了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活动。

(七)认真做好科普宣传

      换届以来,研究会按照《中国科协科普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部署,发挥智库专家作用,加强科普工作委员会力量,制定科普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组建了由3位首席科普专家领衔的科普专家团队,对23家单位授牌“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并设立“共产党员科普教育宣传岗”,组织专家编写了核电科普教材——《走近核电》,组织开展了“节能减排、从我做起”、“党建强会、科普下基层”、“生态核电”、“五彩缤纷科普清洁能源,共聚合力建设美丽中国”等主题科普宣传活动,以及首届能源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较好地弘扬了科学精神,普及了能源知识,营造了良好的科学文化氛围。能源科普工作得到中国科协充分肯定,2017年,研究会被评为全国学会科普工作考核优秀单位;2018年,研究会因科普工作表现突出获中国科协科普部发文表扬。

(八)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

      换届以来,研究会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在继续办好中意创新型科技园区环境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培训班的同时,主办和参与了一系列国际能源学术交流活动,为促进能源国际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有:

      ·中挪低碳能源转型合作

      ·海上风电领袖峰会

      ·国际地源热泵技术大会及展览会

      ·北美储能国际峰会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国际研讨会

      ·国际储能技术与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2018储能创新技术论坛

      ·亚洲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会议等。

(九)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1、做好会员发展和服务。换届以来,研究会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会员发展和服务制度,发展个人会员1500余人、单位会员150余家。目前,研究会已有个人会员2011人,单位会员255家。成立会员信息部,进一步密切联系会员,及时收集会员意见建议;定期赠阅能源学术研究成果,供会员单位参考;搭建能源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服务会员交流与合作;组织会员参与能源科普传播和科学技术推广;表彰和宣传优秀会员,举荐科技人才,提供国家奖励申报渠道;颁发会员证书和牌匾,进一步增强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2、加强组织建设。结合能源发展新形势,成立了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储能专委会、电能技术专委会、燃料电池专委会、核能专委会、智能发电专委会、电力改革发展30人论坛、能源网络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等8个分支机构,并接受煤炭经济30人论坛挂靠。同时,根据中国科协关于秘书处实体化建设的要求,在秘书处增设研究咨询部和会员信息部,提升自主运营能力,着力打造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实体办事机构。

      3、健全管理制度。①修订完善议事规则,包括《会员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理事会议事规则》、《常务理事会议事规则》、《理事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秘书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②修订完善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包括《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分支机构举办学术会议、论坛、展览、培训及刊物管理的若干规定》和《分支机构人事管理办法》等。③加强分支机构评价考核,制订了《分支机构评价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初步构建了分支机构评估指标体系,启动了分支机构绩效评估试点工作。④建立了《分支机构依法依规依章运行承诺书》和《课题项目责任书》制度,落实依法依规依章办事责任。

(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和《中国科协关于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经中国科协同意批复,2016年12月,研究会在理事会层面成立了功能性党委,建立了党委工作制度、工作规则和学习制度,召开22次党委会议,结合“两学一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恪守“四个服从”,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发挥党组织在研究会工作中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保障作用。

      换届以来的成绩来之不易。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民政部、中国科协的直接领导,得益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的帮助指导,得益于能源企业和广大能源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和配合,更得益于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第七届理事会,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指导研究会发展的民政部、科协、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直以来支持、帮助和参与研究会发展的各会员单位和在座的各位会员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研究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抓准关键,集中精力、正确作为,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抓好重点课题研究,积极服务会员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开展团体标准建设,打造学术交流品牌和载体,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能源领域智囊智库作用,为能源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党的建设。

      研究会成立功能性党委,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2019年,研究会党委要进一步发挥作用,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原则,认真开展组织生活。要以党性教育为重点,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恪守“四个服从”,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把忠诚核心作为最深厚的思想自觉,把拥戴核心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规矩,把维护核心作为最真诚的感情基点,把紧跟核心作为最根本的行动要求,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高度清醒、感情上高度贴近、行动上高度同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权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紧跟领路人。要按照中国科协《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科协所属学会党委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研究会党委工作制度,加强研究会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党建强会特色活动,努力发挥研究会党委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保障作用。

(二)抓好重点课题研究工作。

      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根本遵循,围绕能源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有关问题深入研究,提出针对性、专业性、建设性、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1、在更好地保障我国能源战略安全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加强节能减排先进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加强页岩气、可燃冰等非常规油气集约开发利用先进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加强地热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先进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加强石油替代先进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加强清洁高效煤制油气先进技术的战略储备研究,着力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2、在切实提高能源整体效率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加强东中西部能源结构调整和空间布局优化研究,加强网源储荷协调配套和优化调度研究,促进煤电油气核新能源的最佳组合、最优布局和最高效利用。加强节能高效先进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提升节约用能、清洁用能水平,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3、在着力提高能源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加强企业核心技术关键装备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配套政策的稳定性和透明度研究,给企业以稳定的市场预期,强化政策对创新动能的引导。

      4、在推动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要加强智能发电、智能电网、智能配电、智能调度等先进技术研究和集成应用,促进更大范围、更高效率的水火风光核互济和发输配储用协调,提高能源安全清洁高效开发和利用水平。

      5、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能需求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能源安全节约清洁利用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保障广大农村可靠用能、安全用能、清洁用能、放心用能。加强节能降耗、清洁供暖、散煤替代、分布式能源、微电网、能源综合服务等先进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让能源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6、在巩固提升国际能源合作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加强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一带一路”国际能源合作的研究,全面贯彻“亲诚惠容”的方针,不断巩固提升国际能源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水平和安全保障水平。

特别是,要切实提高课题研究质量。进一步发挥学术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建立健全有关工作机制,根据课题委托单位的要求,对重点课题研究进行指导,对重点课题报告成果进行评估,确保研究质量。

(三)积极服务会员企业创新发展。

      围绕能源高质量发展,聚焦能源龙头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的现实需求,认真谋划,选择专题研讨、专题沙龙、专题论坛、专题研究、专题报告等合适的形式,助力创新型企业总结推广先进技术、先进产品、先进工艺、先进经验,为企业创新发展搭好平台,为能源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切实发挥好学术团体在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高质量开展团体标准建设工作

      坚持质量优先、科学论证、严格审查、精益求精,突出科学性、专业性、规范性、适用性,努力打造高质量的团标品牌,切实服务能源行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1、依法依规开展团体标准编制人员培训工作,实现标准主编人员经过培训、持证上岗。

2、积极配合国家第二批团标试点单位工作要求,稳妥开展研究会团体标准制定工作试点,逐步完善研究会标准工作体系。

3、重点完成2017年10项团标的审查和发布,积极推动2018年新申请的12项团标的立项工作。

(五)精心打造学术交流品牌。

      打造学术年会品牌。认真筹办第三届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年会。

      打造高端论坛品牌。重点举办中国能源高端论坛系列专题研讨会,包括:能源技术创新发展研讨会、能源微网发展研讨会、天然气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农村清洁用能研讨会、电力技术创新发展研讨会、智慧能源国际会议、中国电力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等。

      打造学术刊物品牌。重点编发《中国能源研究会2017年报》、《中外能源》、《能源研究参考》、《能源研究通讯》、《中国能源发展报告》、《能源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和《能源数据简明手册》等,努力提升期刊和内刊的质量,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发挥行业先进引导作用,并定期分送会员企业参考。

      打造科技激励品牌。依法依规依章组织开展第三届“能源创新奖”和第二届“能源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奖”评奖工作。

      打造能源科普品牌。①推选并向中国科协申请聘任3名科普首席专家,组建3支科普队伍,发展100名科普志愿者。②向中国科协推荐5个科普基地,申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③完成一批能源知识科普读本。④加强对已授牌的23个能源科普教育基地的服务和管理,开展基地考核评估工作。⑤开展3次科普特色活动。

      打造国际交流品牌。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心,围绕能源合作的重点、领域、策略,有针对性地加强能源合作机制研究,探索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高端论坛。

(六)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智库能力建设。团结组织一批专业的、稳定的、致力于能源研究的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作为研究的依托力量。团结组织一批权威的、高水平的专家院士,作为研究的智力支撑。团结组织一批先进的、创新型的能源龙头企业,作为研究的企业载体。探索建立中国能源研究会创新型企业联系单位。

      加强会员发展服务。2019年,在自愿并符合条件的基础上,拟发展单位会员30家、个人会员1000人。适时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为会员搭建先进技术、先进产品、先进经验的推广平台。分类向会员定期提供《中国能源研究会年报》、《中国能源研究会会刊》、《中外能源》、《能源研究参考》等资料。积极为会员提供能源创新奖评奖、团标、咨询、科技成果评价、课题研究等服务。积极举荐会员中符合条件的的优秀人才、优秀单位申报各类国家奖项和评选。

      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中国能源研究会咨询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关于分支机构举办学术会议、论坛、展览、培训及主办刊物管理的若干规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分支机构评级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用制度管好机构、管好负责人、管好资金、管好资产、管好印章、管好各项工作,确保研究会各项工作严格依法依规依章。

      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党委会、理事长办公会、秘书长工作会和分支机构工作会等议事规则,会议决议跟踪机制,以及常务副理事长日常领导工作机制,严格履行好秘书长、秘书处的日常运行管理主体责任和常务副理事长、法人代表的日常领导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好各分支机构的依法依规依章规范运行主体责任和秘书长、秘书处的日常监督管理责任,确保研究会高效运转、规范运行。

      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建设。始终把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部门规章、研究会的章程及各项管理制度。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抵制“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社团兼职的各项规定,任何单位、任何人都不得利用研究会的名义或研究会的平台为特定关系人、关系企业、关系单位谋取不正当利益,更不得为自己谋取私利,坚决做到不踩红线、不触底线、不碰高压线,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尽心尽责工作。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中国能源研究会愿与大家一道,精诚团结、齐心协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举旗帜、树品牌,抓服务、重成效,谋改革、强功能,讲规矩、守纪律”,更好地发挥能源领域智囊智库和参谋助手作用,在强化研究、咨询、服务、交流,助力会员企业创新发展,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构建低碳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