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闭幕 发布《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北京宣言》(附全文)
日期:2018-09-20 15:45:25      浏览数: 1144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2018年9月19日,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北京闭幕。受邀参加大会的38个国家的58个国别科技组织、机构和23个国际科技组织的代表,以及境内外有关方面代表出席闭幕式。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致闭幕词,国际科学工程协会联合会第一副主席、俄罗斯科学工程协会联合会秘书长谢尔盖·彼得洛维奇·德鲁卡连科代表参会科技组织致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
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
国际科学工程协会联合会第一副主席、俄罗斯科学工程协会联合会秘书长谢尔盖·彼得洛维奇·德鲁卡连科
大会期间,与会嘉宾和代表围绕“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奉献了4个主旨报告、3场高峰论坛、6场高端对话、1场圆桌会议以及30场专题论坛,探讨了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科学素质与人的全面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对促进全球公众科学素质提升、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广泛共识。大会国际程序委员会副主任马丁·波利亚科夫、袁亚湘共同宣读发布《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北京宣言》。
宣言指出,科学素质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国家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基础,也是增进人类理解包容、理性平和的思想基础。与会各方充分理解促进世界公众科学素质提升的使命与责任,赞同在最广义的范围内促进科技与社会良性互动,一致同意共同弥合科学素质鸿沟,坚持不懈促进普惠公平,开展密切的国际交流合作,形成有效的组织机制安排,共促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共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
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北京宣言
(2018年9月19日)
2018年9月17—19日,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围绕“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以下共识
1.在最广义的范围内促进科技与社会良性互动。科学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广度和力度渗透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人类社会日益成为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科技在促进人类社会进步、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的同时,也蕴含着不可忽视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应当严格遵循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确保公众充分理解和广泛参与科学,实现科技的全部价值,增进人类的整体和长远利益。
2.理解使命与责任。科学素质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国家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基础,也是增进人类理解包容、理性平和的思想基础。科学素质不仅包括对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掌握,更体现对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的尊崇。提升科学素质,关乎个人前途、国家命运,赋予人类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繁荣世界的智慧与能力。
3.共同弥合科学素质鸿沟。全球公众科学素质不平衡的问题还很突出,国际科学素质领域交流合作机制尚不健全,世界各国人民期待提升科学文化素质、共同繁荣发展。各国应大力开展科学教育、传播和普及,消除科学知识分享的壁垒,缩小知识鸿沟和发展鸿沟,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4.坚持不懈促进普惠公平。各国应重视不同地域、各种群体科学素质提升,让广大公众普遍享受现代文明成果。应当尽最大努力保护和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热情;帮助最贫困的群体缩小科学素质差距,以获得摆脱贫穷的希望与机会;让女性充分享有科学素质提升带来的尊严。
5.建立协作交流机制。科技组织对公众科学素质建设负有不可替代的责任,政府、教育界、企业、传媒等社会各方应以更多的承诺和积极行动投身科学素质建设,形成有效协同的社会网络。与会各方愿意,开展密切的国际交流合作,推动经验互鉴和资源共享。我们呼吁所有机构携起手来,通过讨论和协作来强化有效的组织机制安排,实现共同发展。我们将积极推动公众科学素质提升成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题。
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科技与人文、社会、自然的和谐发展,共促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共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

(来源:科协改革进行时)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