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史玉波理事长在《中国能源年鉴2021》发布会暨能源强国研讨会上的发言
日期:2022-01-24 15:31:23      浏览数: 1277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巜中国能源年鉴2021》发布会,同时对建设能源强国进行研讨,刚才各位专家对年鉴的发布表示了祝贺并就建设能源强国讲了很好的意见,下面我讲点意见,请各位专家指正。


一、建设能源强国是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做好“双碳”工作的应有之意。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能源工作、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双碳”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特别是提出要建设能源强国。2022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GDP情况,我国GDP已经超过114万亿。从人均来讲,我国人均生产总值已经达到和超过1万美元大关。2020年我国刚刚建成了小康社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发达国家走过的历程来看,人均GDP1万-2万美元,从2万到4万美元过程当中,能源仍然要有一定的需求,也需要能源有一定的增加。我国面临着“双碳”目标的实施,西方发达国家在发展过程当中,能源是在满足发展需求,我国能源发展是在满足需求的过程当中还得要实现“双碳”的目标,是一个双重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能源保证,也必须要建成一个能源强国。而中央提出来建设能源强国正是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和做好“双碳”工作的应有之意,立意深远。

二、建设能源强国首先要和国际能源情况有一个比较。拿到国际上来看,我国现在的能源是一个什么情况,通过比较看,应该说我国现在是一个能源大国,我国现在的能源生产消费总量和发用电量已经排在世界的首位,这是已经实现了一个能源大国的体现。但是不是能源强国呢?通过几个数据来看,我国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我国煤炭的消费总量现在已经超过世界煤炭消费总量的50%,全世界一半的煤炭是在中国消费的。能源自给率,2019年我国能源自给率大概是在80%,美国大概是97.4%,俄罗斯更高,差不多200%,它是一个能源输出国,我国现在总体上是80%,主要是油和气的对外依存度高。现在油的对外依存度大概70%以上,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大概是在40%以上。我国的碳排放量也居在高位,按照现在的数据大概占到1/3,大概100亿吨,全世界就300多亿吨。我国的能耗水平现在也是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更大。所以从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的转化过程当中,这都是制约或者需要加以认真解决的一些问题。

三、建设能源强国应有以下六个方面的基本特征。一是要有一个安全的能源保障基础。保障能源安全很重要,在发展和在实现“双碳”目标的情况下,能源需求还是要有一定的增长,保障安全应放在首位。二是应根据国家的资源禀赋。有一个比较优化的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开发的整体效率。三是要有一个可控的能源自给率。我国目前是80%,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的自给率比较低,应该大力提高我国的能源自给率。正如总书记所讲,能源的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端在自己手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源的自给率要提升,现在是80%,能不能将来定一个目标,比如提高到90%,这是个人想法,需要做进一步研究来论证。四是要有一个较高的能源效率。我国目前能源效率大体上在35%,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能源效率的提升,特别要强调节约优先,即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五是要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能源强国首先是要建设科技强国,但有一些关键的设备、核心的技术,现在还掌握在国外的手里,还需要依赖进口。六是要有较强的国际影响力。

四,建设能源强国要立足现实,坚持目标导向,持续发力。建设能源强国不是一蹴而就的,始终伴随着百年目标的实现和“双碳”目标实现的过程,从目前看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优化消费结构,特别是要提升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例,促进能源利用,提升能源效率,走低碳电气化的路子。

二是供给侧要转型,首先还是要发展水、风、光、生物质、地热、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其次要提升我国自身油气的开发力度,来提升资源自给率。积极安全有序的发展核电。同时,还要适当地发展一些天然气发电,这个方面意见也不尽相致,但是我个人认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经济上可承受的地方,还是应该布局一些天然气发电,提升电网的应急和安全保障能力。另外也要持续推进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要在火电领域发展绿色煤电机组,利用创新来发展绿色煤电机组。中央提出来,确保传统能源退出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基础上,个人认为这句话不在于前面传统能源的退出,退出是很容易的,关键问题是如何使新能源安全可靠,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也为下一轮能源转型,特别是发展新能源提出了一个新的命题。

三是要推进绿色低碳技术攻关。科技在转型过程当中非常关键,应该构建能源科技创新的新体系,并着重发展6个方面的技术,先进可再生能源的发电与综合利用技术,特别是多能互补的耦合技术;新型电力系统及支持系统,包括电网技术、储能技术、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安全高效的核能技术,包括小型堆、四代堆核电;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这里头包括油气;煤炭的开发利用转化,先进煤化工、先进的燃煤发电机组,包括CCUS技术;先进的节能技术;能源系统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打造智慧能源。所以,科技创新是尤为重要的。

四是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包括建设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体系,同时应该稳妥地推进碳市场建设,特别要把电力市场和碳市场交易协同起来,深化电力交易和碳交易的协同。同时要推进能源法制建设,包括《能源法》、《电力法》、《可再生能源法》、《煤炭法》等,建设能源强国必须要有法律的支撑。

五是打造国际合作平台,通过“一带一路”来打造更加紧密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打造能源合作的命运共同体。

建设能源强国,应该考虑建立能源强国的一些技术、经济等各方面的指标体系,在这个指标的指引下,加上具体的推进措施,一步一步的把能源强国战略实施下去。(根据录音整理)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