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党   建 >典型人物
陈俊武
日期:2021-11-21 14:43:45      浏览数: 42883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MBGI15628273428031n.jpg

陈俊武,男,1927年3月出生,1949年12月参加工作,195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石化总公司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经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委委员,现任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中石化广州(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

陈俊武同志是我国著名的炼油工程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煤化工技术专家,曾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曾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等称号和“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他投身中国石油石化工业七十载,为石油石化工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是石化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杰出代表,是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先进典型。

一、陈俊武同志热爱祖国、忠诚事业,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

20世纪40年代末,陈俊武从北京大学化工系毕业。1949年建国前夕,他克服重重困难,带着母亲从台湾返回大陆,投身到国家建设中来。他怀着振兴石油石化工业的梦想,主动要求到生活条件艰苦的抚顺,从事人造石油项目设计与生产。20世纪60年代,他急国家之所急,刻苦攻关,打破外国技术封锁,带领团队完成了我国第一套流化催化裂化装置的开发和建设,催开了我国炼油技术的第一朵“金花”。他持续探索创新,主持完成的同轴式催化裂化、渣油催化裂化技术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世纪90年代,他怀着为国分忧的满腔热忱,将目光转向国家石油替代战略研究,指导完成了甲醇制烯烃技术工程放大及工业化推广应用,为我国煤炭资源深度转化利用开辟了全新技术路线。陈俊武同志始终以国家需要为使命,以企业发展为目标,始终涵养家国情怀,不忘初心使命,把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为国家石油石化工业发展而不懈努力。

二、陈俊武同志精细严谨、精益求精,具有过硬的求实作风

他曾先后主持过多个炼油厂和上百套炼油装置的设计,开创了催化裂化工业实践的新理论和新方法。他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准确计算,反复论证,力争每个项目的设计都有所创新,每次问题的解决都为日后同类装置的建设积累经验。在实践中遇到新问题,他总要用科学的方法去探究,在精细严谨的工作中寻求答案。他主编的《催化裂化工艺与工程》一书,系统总结了我国催化裂化技术的工业实践。全书在20多年间出版再版三次,内容丰厚、逻辑缜密,材料数据完善翔实,荣获第八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受到石化行业读者的广泛好评。陈俊武同志严以治学,聚精会神,精钻细研,一丝不苟,始终以“严、细、实、恒”的作风,精细严谨地对待工作。

三、陈俊武同志勇于超越、开拓创新,具有强烈的担当精神

多年来,他直面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自我加压,持续探索,推动了石油石化工业技术的创新发展。在抚顺石油三厂工作时,他主动承担炼油设备的技术革新任务。面对技术复杂、资料缺乏的困难,他深入考察国外先进技术,收集国内相关研究成果,结合实际,创造性应用,在催化裂化领域开创性地研发了一系列反应-再生工程技术,使催化裂化技术从跟踪模仿转变到自主创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进入耄耋之年,他以科学家的责任与担当,高度关注温室气体排放和低碳经济研究,出版了《中国中长期碳减排战略目标研究》专著,为国家碳排放政策的制定、能源结构的调整、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确保经济持续发展提出了积极的科学建议。陈俊武同志始终致力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创新,敢闯新路,以永不懈怠的精神、时不我待的追求,迎难而上,抢占先机,引领中国石化的未来发展。

四、陈俊武同志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具有高尚的人格操守

他严于律己,在住房、公务待遇等方面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他谢绝了一些正常的福利待遇,坚持步行上班近20年。大庆常压渣油催化裂化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上报材料时,他主动提出不报自己,而把课题组另一位同志纳入获奖名单。所在公司机关搬迁至广州,组织给他提供了一套住房,也被他婉言谢绝。他捐出自己的20万元授课费用于奖励优秀青年学子,还默默资助贫困大学生直到毕业。他满怀对科技队伍建设的强烈责任感,悉心培育青年科技人才。他提出采用“学分制”进行继续工程教育,勉励青年人提高基础理论水平、练好内功。他呼吁老专家们都要带“徒弟”,培养业务尖子,以形成“尖刀队形”。1992年至2000年,在集团总部的大力支持下,他组织了多期催化裂化技术高级研修班,并亲自为研修班学员授课。这类培训班延续至今,为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技术和管理专家。

2019年1月,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向全系统发出了《关于深入开展向陈俊武同志学习的决定》。7月16日,在全系统以视频会的形式召开了陈俊武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