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推动产融结合、创造投资机会——2023首届中国能源金融创新论坛召开
日期:2023-03-24 22:05:41      浏览数: 1699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3月23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金融分会、《能源》杂志共同举办的“2023首届中国能源金融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金融创新服务能源产业发展”为主题,来自电网公司、发电集团等所属资本公司,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上市公司、研究机构、财经媒体等单位代表和专家出席会议。


当前,能源行业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又面临一系列挑战。“双碳”战略正在深刻改变能源行业面貌和格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绿色低碳发展任重道远、前景广阔。同时,金融领域支持能源行业发展的新产品、新政策接连涌现,为能源行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金融基础。


在此背景下,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金融分会、《能源》杂志共同搭建“中国能源金融创新论坛”这一高级别对话平台,目的是为能源行业介绍引进新金融产品和政策,为金融行业创造新投资机会,推动能源与金融产业共同发展。


论坛当天,同步召开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金融分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吴吟首先为本次论坛致辞。他指出,“双碳”承诺充分彰显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信心,但这一目标对我国来说难度很大。只有不断地在技术、模式等方面创新,才能够加快实现绿色转型目标。金融行业是我国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能源与金融的结合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助力。


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金融分会主任委员陈景东介绍,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金融分会是中国能源研究会的分支机构,是能源行业产业金融单位的行业组织,是能源领域和金融领域的桥梁和纽带,主要成员是央国企内部的产业金融单位和社会金融单位。做到能源和金融两个行业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是能源金融分会的愿景,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金融分会主任委员陈景东


《能源》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周岳轩表示,《能源》杂志一直致力于为能源产业搭建专业化平台。在“双碳”时代,能源与金融两大产业必将会迎来更多的合作机遇。《能源》杂志希望通过中国能源金融创新论坛这一新平台,发挥自身在产业界的优势,为能源与金融的结合贡献更多力量。



《能源》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周岳轩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来自能源企业、金融机构、产业资本等机构的代表相继发言。


国资委中央企业专职董事、国家电投集团原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三峡集团原总会计师杨亚从英国海上风电联合招标的案例分析角度,解读了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趋势与机制创新。杨亚指出,中国海上风电在装机规模上已经跃居世界第一,但深远海资源与开发技术有待进一步的突破。英国海上风电以市场竞争为基础的制度设计,保障了海上风电的持续快速发展。因此能源转型不仅需要技术上的创新,也需要政府制度设计与企业管理的创新。



国资委中央企业专职董事、国家电投集团原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三峡集团原总会计师杨亚


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兼英大投资董事长赵现军主要阐述高质效绿色金融如何助力支持能源转型。英大集团经过多年发展,实现了绿色金融体系业内领先、绿色金融规模持续突破、绿色金融标杆示范引领、碳业务积累专业优势、绿色金融标准先行赋能、绿色金融生态厚植底色等六大成效。但目前,绿色金融发展还存在绿色金融标准不健全、不统一;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有待加深;绿色金融政策协同、激励约束还需加强等问题。能源行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战场,如何深化绿色金融服务,推动能源转型与新型能源体系的构建,是金融机构所要承担的历史重任。



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兼英大投资董事长赵现军


产融结合是中国能源企业、尤其是能源央企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的重要任务。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国庆表示,三峡资本背靠三峡集团清洁能源领域良好的产业背景,具备产融结合、以融强产的先天优势,有能力实现全方位、高水平、深层次的产融结合,促进资本与产业良性循环。目前三峡资本经过多年发展,实现了反哺集团主业做精做优,构建完善、有益的价值创造链条。



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国庆


北京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东升就在论坛上介绍了新能源公募 REITs 运作模式和解决方案。他认为,发行新能源公募REITs,有助于打造完善的上市平台,帮助新能源企业将原先需要长期持有的基建项目提前退出,有效形成“开发-培育-成熟-REITs-再开发”的完整链条,打通“投融建管退”业务闭环,实现“资金-资产-资本-资金”的良性循环,提前回收的资金可用于新建项目或投资项目,实现“存量带动增量”的滚动发展模式,保障新能源企业的持续投资能力。



北京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东升


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来说,绿色金融的蓬勃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投行总经理牟军指出,浦发银行充分抓住绿色金融发展的机遇,推行了包含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绿色能源、环境保护、新能源汽车、碳金融等6大领域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但同时,“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经济机构转型、投融资标的碳排放定量数据获得、绿色信贷资产风险与收益权衡、碳排放信息披露等方面。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投行总经理牟军


支持新技术的发展,是能源与金融结合的期望成果之一。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清华大学燃料电池与储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韩敏芳在论坛中介绍了碳中和愿景下新型发电技术的情况。我国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来自于煤炭,而煤炭应用最多的领域就是发电,因此发展新的发电技术是减排的重要途径。韩敏芳表示,在众多备选技术中,发展以碳基燃料为基础的SOFC(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是最有效途径。目前这一技术在国内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逐渐拥有了完整产业链和技术储备,具备了相当的投资价值。



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清华大学燃料电池与储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韩敏芳


广州期货交易所商品事业部负责人、兼指数事业部负责人陈锐刚则从期货市场的角度讨论了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前景。目前,我国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还要面临电价波动剧烈、市场避险工具不全、短期价格信号与供需不匹配、市场竞争结构有待优化等问题。从国际市场的经验来看,电力期货市场是风险管理、提供价格信号、助力产业稳定的有效工具。我国已经具备上市电力期货的基础条件,这将会为电力市场化改革提供更多的推动作用。



广州期货交易所商品事业部负责人、兼指数事业部负责人陈锐刚


毕马威智慧之光合伙人徐琅朗对数智化如何赋能行业场景创新进行了阐述。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化,技术的价值被重新定义,从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化为赋能产业数智化转型,实现全生态可持续发展。在AI、云计算等信息技术驱动下,传统实体行业从信息化与数字化转型逐渐向数据智能创新过渡,总体呈现正向相关。徐琅朗表示数智化转型会帮助企业实现开源、节流、提效、风控,全方位提升企业在未来市场中的竞争力。



毕马威智慧之光合伙人徐琅朗


论坛期间,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金融分会同步召开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主任委员做工作报告,23位分会委员参加讨论。会上,能源金融分会主任委员陈景东简单介绍中国能源研究会的基本情况、能源金融分会的成立过程,并就分会促进能源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组建能源金融专家智库、组织举办能源金融论坛等八个方面工作内容进行重点介绍。本次会议通过举手表决,同意吸收华能景顺基金公司王晓莹,中能建财务公司余志罡,上海银行北京分行熊轶伟,《能源》杂志社周岳轩、张伟、王秀强和中国外贸信托王维七位同志为能源金融分会委员。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