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能源综合利用(综合能源)模式创新与示范工程课题启动会暨综合能源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9-07-04 17:13:56      浏览数: 1357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2019年7月2日,中国能源研究会在京召开了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能源综合利用(综合能源)模式创新与示范工程课题启动会暨综合能源产业发展座谈会。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同志,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同志到会并就综合能源产业发展方面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郑玉平主持,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综合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冀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西电集团、湖北泽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会电能技术专业委员会等课题组成员单位的30余位专家和研究人员出席会议。

       史玉波常务副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重要战略指导思想的指导下,我国能源已从实现快速发展保障供应逐步转向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优化能源结构,转变发展模式,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已经成为行业共识。目前我国已有超过300个城市启动了智慧城市的规划和建设,为能源互联网和综合能源系统的发展、构建提供了政策支持和落地条件,综合能源的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同时,随着电力等二次能源交易市场的逐步形成,以及天然气市场化交易的不断推进,综合能源服务已经成为能源企业开辟新业务增长点的重要领域,综合能源系统将成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系统形态和商业模式。

       高云虎司长在讲话中提到,我国工业在历经20余年的飞速发展后,正面临着重要的转型阶段。持续推进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将有助于提高企业用能效率、节约能源、降低企业运营风险、减少企业用能成本、助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建议综合能源产业发展应重点围绕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开展研究成果创新、技术节能创新、应用模式创新与示范应用创新等工作,助力我国工业领域节能创新发展达到新高度。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主任周伏秋围绕“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前景与趋势”的研究成果做出了专题汇报。并就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战略定位、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前景、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趋势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报告。

中国能源研究会电能技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化强介绍了《2019年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项目评审结果》,项目主管王伯钊对课题背景情况、主要内容与工作任务安排做了详细说明。

       与会特邀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对综合能源产业发展情况、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模式、面临的问题与困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对《地方综合能源产业(能源经济)发展需求与解决方案》与《综合能源产业发展决策建议》报告编写大纲、任务分工与时间安排达成了一致意见。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综合能源产业发展与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和途径,促进了发电企业、电网企业、节能服务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的合作交流。中国能源研究会作为国内能源研究领域的学术团体和高端智库,将长期致力于综合能源领域的研究工作,为我国能源转型升级发展做出贡献。

(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电能专委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