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党   建 >学习园地
中国科协专题研究新发展阶段深化改革工作
日期:2020-12-07 14:04:22      浏览数: 928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12月7日,中国科协召开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20年第8次会议,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时俱进谋划未来改革发展进行专题战略研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分别围绕创新思想政治引领机制、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探索科技群团参与社会治理的路径模式、拓展国际民间科技交流新空间、促进产学融通创新等主题进行交流发言,结合使命要求和工作实际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畅谈改革思路举措,着力增强科协系统改革开放的动力和解决问题的实力。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要面向未来做好改革顶层谋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作出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判断,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擘画国家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科技群团肩负的使命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找准价值所在和功能定位,结合制定科协“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国科协“十大”筹备和章程修订,谋划好未来五年及更长一段时期的改革创新工作,不断拓展服务发展的战略空间。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创新和制度建设。科协组织是新时代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战略力量,也是国际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点。“十四五”期间要更加有效地整合科协资源,突出“三型”组织特色,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产品。通过“科普中国”平台,创新科普传播载体,关注重点群体,促进公众理解科学参与科学,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通过“科创中国”平台,提高科学知识的运用和传播能力,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企业创新,让产业插上创新的翅膀,助力高质量发展;通过“智汇中国”平台,突破传统智库机制,依托区域,引入政府、高校等多种主体创新智库组织模式,创新学术会议、学术沙龙等多种汇智聚力方式,有效支撑决策科学化。

       会议指出,科技工作者是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要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加强科技人才相关政策研究,提出具体举措,真正把联系服务、支持人才培养、成长、创新创造作为科协的神圣使命,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彰显科协组织力、凝聚力、影响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根据时代发展和需求、认识和实践的变化,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创新机制手段,坚持开放发展,坚定创新自信。在推动“一体两翼”合作发展基础上,聚焦培育发展动力和能力,突出改革开放在构建新格局、推动创新适配内需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国际科技组织建设和国际科技合作,主动融入全球创新合作网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科技会堂设主会场,有关单位所在地办公区设分会场。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