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碳市场立法和监管研究 助力碳市场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10-21 16:10:18      浏览数: 1325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9 月 25 日下午,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主办,碳中和专委会碳法律法规部、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卡本众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能见科创协办的碳市场立法和监管圆桌会在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麒麟学院全程独家直播。中国能源研究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方工业大学副教授陈兴华主持会议。

中国能源研究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三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江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碳市场已经成为世界上运行规模最大的碳市场,推动碳市场立法和监管研究,是碳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随着“双碳”战略的推进,“1+N”政策体系的逐步形成,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绿色低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中国碳市场的发展已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试点,逐步形成了区域市场和全国市场并行、多部门联动监管的格局,而碳市场的上位法尚无定论。作为碳市场的基础,碳资产是一种复杂的环境资源类产权,其法律属性界定比较困难,认识尚未统一。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等方面创新研究,为碳市场依法规范运行提供基础。碳中和专委会作为中国能源研究会的分支机构,正在加速构建碳中和理论和政策研究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学术交流平台和国际合作平台,切实发挥好桥梁作用、窗口作用和纽带作用,致力于推动碳中和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和政策创新。

image.png


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胜春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能源研究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举办此次碳市场立法和监管圆桌会,对推动更好构建碳市场立法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作为中信集团的第一家子公司,在过去几年开展了许多“双碳”领域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未来也将会以更积极的态度、更强的行动力为碳市场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嘉宾发言环节,碳中和专委会碳法律法规部主任、北方工业大学副教授陈兴华梳理了理论界和实务界的研究情况,总结出当前碳市场立法和监管领域广为关注的问题。德勤中国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事业群经理常进宇围绕碳金融产品发展现状及潜在法律问题进行了分享。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高级工程师解瑞丽讨论了关于我国碳排放权交易的政府监管的话题,对碳排放交易权重点监管环节以及MRV 体系中相关参与方职责进行了分析。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张小平围绕碳排放权法律属性研究欧盟视角,对欧盟的方法进行了借鉴,并对排放权法律属性的争议问题做出回答。己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曹彩丹具体就实务中碳交易合同纠纷案例进行了深度解析。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能源与环境委员会主任王向阳提出,CCER 同时具有应用价值和实际风险,并给出了相关建议。

与谈环节,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低碳与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孙莹,鑫诺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展曙光,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国强,北京绿色交易所碳交易中心业务一部经理高原,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贸仲和北仲仲裁员张利宾,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线上)肖国兴,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文钊,围绕“双碳”目标下碳市场立法和监管展开讨论,探讨如何对碳市场进行立法,并对未来碳市场、碳交易等领域加强立法建设以及如何监管以更好服务“双碳”战略目标提出建议。

image.png

与会专家、嘉宾一致认为,要充分认识加强碳市场立法和监管研究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首先,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十九大报告中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提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市场,立法先行,也是国际通行的碳市场建设和发展的一个重要经验。2013 年 11 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目标,强化政府监管职能、建设监管型政府是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迫切要求。因此,从国家顶层设计的方向上看,碳市场的立法和监管都具有着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二,是完善碳市场立法的迫切需求。目前,我国在碳市场的立法还存在着诸多不足,能源法、应对气候变化法,或者是近两年新提出的碳中和促进法等法律层级立法,作为碳市场的上位法都尚无定论。目前碳市场的主要法律依据是生态环境部的部门规章《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作为国务院条例层级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虽然已列入国务院 2022 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但是何时出台也尚未确定。在此背景下,碳市场立法和监管的研究尤为迫切。

第三,是碳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实践需求。今年 4 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明确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总体要求和具体路径,其中,特别提出市场监管机制建设是极其重要的环节。和其他环境资源类产权市场情况类似,中国碳市场的发展也是经历了漫长的试点,长时期体现为各区域市场和全国市场并行、多部门联动监管等复杂格局。为了保障碳市场实现健康快速发展,立法和监管十分关键。

第四,是厘清基本概念的理论研究需求。清晰的产权界定是市场发展的基本前提。碳市场作为一种复杂的环境资源类产权市场,本身在产权界定上就极为困难。因此,基本概念、基本理论问题的研究成为碳市场实现依法规范运行的前提性条件。比如,碳排放权的权利性质、碳配额发放的法律依据等。这些都需要社会各界跟随中国碳市场实践的脚步,开展深入研究,对国家立法和企业合规提出对策建议。

image.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