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山东省首个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专家服务站揭牌
日期:2023-06-28 22:03:53      浏览数: 11190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6月28日,潍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专家服务站在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举行揭牌仪式。该专家服务站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山东省电力行业协会与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共同发起成立。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常委、省电力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徐震主持仪式;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总经理李振杰在仪式上致辞;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山东省能源局电力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孙伟,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秦维强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中国能源研究会特聘专家杨庆、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孙岗出席揭牌活动。孙正运、李振杰共同为“潍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专家服务站”揭牌。

李振杰在致辞中表示,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落实“双碳”战略,深入研究新能源倍速增长下的电网形态演变,着力推动“源网荷储”协同发展。坚持制度为纲、管理为要、成效为王,充分发挥好电网“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与各市场主体协同合作、共建共赢,以担当之举、务实之为,在推动社会用能加速向清洁低碳转型中,全力争当推动者、引领者和先行者。

史玉波在讲话中指出,作为支撑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和实现“双碳”目标的有力手段,当前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无论是在标准制定,还是技术应用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中国能源研究会此次与山东省电力行业协会以及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共建‘潍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专家服务站’,是在我国当前能源结构调整工作进入深水区背景下的一次创新性尝试,我们将共同整合行业力量,基于潍坊地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工作实际,打造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山东经验。

对服务站近期工作,史玉波提出以下4点建议:一是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应用场景,进行新型电力系统典型建设方案研究,提出适应区域能源结构特点、当地能源消费习惯的新型能源体系解决方案,打造能源领域创新发展的新典范;二是科学梳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标准体系,按照需求导向、先进适用、急用先行、科学谋划的原则,共同开展标准制定工作,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标准化引领与国际化对接工作;三是根据潍坊市能源产业结构与企业实际情况,在潍坊市进行创新成果转化、孵化。为潍坊市能源转型升级,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专业的成果转化服务;四是立足自主创新,准确把握国家能源科技发展演进趋势,以绿色低碳为主要方向,按照“集中攻关一批、示范验证一批、应用推广一批”路径,解决潍坊市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点与难点问题,将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培育潍坊能源科技创新与关联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

孙伟介绍,山东既是经济大省,也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新能源达到7777万千瓦,占总装机比重39.4%。其中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全国首位,风电装机居全国第四位,新能源发展全国领先。在新能源大比例接入的背景下,如何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已经成为行业亟需研究的课题。希望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潍坊样板”。山东省能源局将一如既往为各方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推动全省能源改革发展再上新水平。

秦维强表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工作离不开科技创新支撑。潍坊又是今年国家“科创城市”试点单位。此次中国能源研究会、山东省电力行业协会及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在潍坊共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专家服务站”,正是落实中国科协2023年重要工作部署的扎实举措,是适应新时期能源产业发展实际需要的创新作为。未来,服务站应将自身工作与山东省、潍坊市能源工作大局相结合,在开展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好为全省能源工作贡献力量。

揭牌仪式后,史玉波以“新型电力系统与农村能源革命”为题作专题讲座,系统阐述了新型电力系统提出背景、内涵特征、发展阶段及特点、总体架构以及路线图,并针对农村能源革命带来的新变化、农村能源转型的复杂性和长期性,提出构建现代农村能源体系的“一个原则、四个要点”,加快推进现代农村能源体系建设,充分挖掘农村地区发展潜力,让农村能源在保障能源自给自足中发挥重要作用。

活动结束后,与会专家赴潍坊电力调控中心、潍坊电力史迹馆实地调研,就潍坊电网概况和发展规划工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