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中国科协“双碳”目标下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青年科学家沙龙 在京举办
日期:2023-08-25 16:55:24      浏览数: 10862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8月22—23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能源研究会承办的中国科协“双碳”目标下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青年科学家沙龙(总第94期,2023第10期)在北京举办。围绕“聚焦能源绿色转型,助推低碳经济发展”主题,青年科学家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新思考新路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在线寄语青年科技工作者,他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在我国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中挑重担、当主角,团结起来共同迎接挑战、攻克难题,扛起绿色低碳生态使命,勇当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能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表示,加快能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是关键,需要更多青年科学家的加入,与能源电力行业一起成长。对此,中国能源研究会将持续为能源科技工作者提供对话、交流、探讨的机会和平台。

image.png

主旨报告环节,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史乐作了“关键材料研发助力氢能产业发展”报告,详细介绍氢能制、储、用的研究和在能源循环中的应用。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加鹤萍作了“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虚拟电厂运营与发展”报告,分享虚拟电厂相关标准、参与电力系统可靠性运营分析、需求侧资源响应和市场准入等相关内容。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种法辉作了“元宇宙发展机遇与挑战”报告,介绍元宇宙发展阶段、关键技术、市场布局和发展趋势等内容。中国电科院人工智能所智能技术应用室副主任乔骥作了“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型配电系统计算推演与辅助决策关键技术”报告,围绕配电网在人工智能和数字化转型方面探索与实践进行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吕文君作了“高精度碳排放在线实时监测系统及其数据赋能降碳的思考”报告,介绍研究团队在CEMS和二氧化碳的监测方面作的研究和成果。清华大学助理研究员郭鸿业作了“从交易数据到策略内核—数据驱动的电力市场主体行为研究”报告,针对电力系统的发电、用电和储能三类主体,介绍对电力市场主体行为研究的进展和成果。

国网大数据中心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季良、国网山西电力博士工作站负责人马军伟、国网商用大数据公司运营总监张彦涛、国家能源集团数智科技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书记穆京丽、泰尔融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付振秋、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李赟、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水文云团队研究员尚宏波、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数据中心)数据管理中心王心妍、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钟剑等青年科学家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image.png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和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丙镇对报告作了点评,鼓励青年科学家在创新研究和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突破难题,实现更大作为。

活动期间,与会青年科学家赴国网大数据中心、北京绿色交易所参观学习。2000多名行业相关科技工作者通过视频直播进行观看和参与。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