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祥琬: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的思考
日期:2022-04-21 13:53:06      浏览数: 490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在中国能源研究会2021年会上,杜祥琬院士表示,我国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面临减排幅度大、转型任务重、时间窗口紧等诸多困难和挑战。实现双碳目标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长达几十年的科学的转型过程,既要防止“一刀切”简单化,又要防止转型不力,带来落后和无效投资。实现双碳目标有八大战略:一是节约提效优先战略,坚持节约优先的基本国策,“节约是第一能源”。二是能源安全战略,高度重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的能源安全问题,传统能源逐步减退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的基础上。三是非化石能源替代战略,在新能源安全可靠逐步替代传统能源的基础上,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核+可再生)比重。四是再电气化战略,电气化是促进能效提升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手段,以电能替代和发展电制原料燃料为重点,大力提升重点部门电气化水平。五是资源循环利用战略,强化经济和产业循环发展,从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六是固碳战略,坚持生态吸碳与人工用碳相结合,增强生态系统吸碳固碳能力与规模。七是数字化战略,全面推动数字化解碳和碳管理应用,助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八是国际合作战略,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责任和担当,更大力度地推进和深化国际合作。

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有八个方面。第一,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重要手段实现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脱钩。第二,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和基础。第三,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妥实现电力行业净零排放。第四,以电气化和深度脱碳技术为支撑,推动工业部门碳排放有序达峰和渐进中和。第五,通过高比例电气化实现交通工具低碳转型,推动交通部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第六,以突破绿色建筑关键技术为重点,实现建筑用能用电用热零碳排放。第七,运筹帷幄做好实现碳中和“最后一公里”的碳移除托底技术保障。第八,减污降碳协同,构建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机制,建立健全减污降碳统筹融合的战略、规划、政策和行动体系。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