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在2021年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日期:2022-04-21 09:44:41      浏览数: 228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在2021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  刘兴平


2022年04月20日


尊敬的各位院士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受邀参加2021年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向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拥有全面发展的能源供给体系,同时也面临着供需、环境影响、技术水平等方面的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双碳目标是我国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也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以“双碳目标下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与产业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的召开,正是积极对标国家要求,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引领能源革命,共谋绿色发展的积极举措。
中国科协所属211家全国学会,是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具有跨界融合交流与组织动员的能力和优势。作为我国能源领域的研究型社团,中国能源研究会积极参与中国科协的各项重点任务,成功推荐“如何开发大规模低能耗液氢技术和长距离绿氢储运技术”“如何攻克漂浮式海上风电关键技术研发与工程示范难题”入选中国科协重大问题难题;承办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中新生态城智慧能源高质量发展建设论坛,承办数字化助力提质增效产业链创新转型青年科学家沙龙;搭建“科创中国”综合(智慧)能源产业科技服务团,在引领能源学科发展、凝聚能源科技工作者、促进产学研创新体系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希望中国能源研究会继续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推动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科技力量,服务“国之大者”,支撑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科创中国”建设,持续打造一流学术交流品牌、高端智库,拓展国际合作,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助力能源转型升级。希望广大能源领域科技工作者通过本次年会,充分交流、共同努力,加快建设能源强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