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   会 >专家智库
舒兴田
日期:2018-06-10 18:03:03      浏览数: 3125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简介


舒兴田 ,无机化工专家,教授级高工,中国工程院院士,1964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有机工业系石油及天然气工学专业。现任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副总工程师。


兼职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等。


科研方向


舒兴田院士长期从事分子筛的开发和工业应用等研究。研制出含磷和稀土、兼有二次孔的五元环结构高硅ZRP分子筛,采用沉积硅和稀土氧化物与Y型分子筛之间水热反应的独特改性方法制成SRNY分子筛;研制成功新一代超稳Y分子筛类的PSY分子筛;研制出采用模板剂在固体表面浓集并与分段晶体化结合的β分子筛,以及采用重排方法合成的HTS分子筛。以上分子筛都已工业化生产和应用,经济效益显著。


获奖情况


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

“CHZ(SRNY)裂化催化剂”获1995年国家发明奖二等奖

“ZRP-1分子筛的开发”和“HTS分子筛”分别获1995年和2004年中国石化总公司发明奖一等奖


学术成果


申请国内外专利近200项(件)。

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出版著作

“CHZ(SRNY)裂化催化剂”获1995年国家发明奖二等奖 “ZRP-1分子筛的开发”和“HTS分子筛”分别获1995年和2004年中国石化总公司发明奖一等奖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