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效率2021》(Energy Efficiency 2021)

《能源效率2021》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2021年能源效率重新取得进展,但要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的目标,能源效率需要翻一番。

在经历了十年来最糟糕的一年后,能源效率趋势预计将恢复到十年平均水平。然而,能源效率的提高速度需要在当前水平的基础上提高一倍,从而与国际能源署的2050年净零排放情景中的能效提高相匹配。作为衡量经济能源效率的一个关键指标,预计2021年全球能源强度将增加1.9%,而2020年这一数字仅增加0.5%。



二、政府政策增加了建筑行业的能源效率投资

预计2021年政府的政策将推动能效投资增长10%,达到近3000亿美元。然而,为了与国际能源署的2050年净零排放情景中预测值保持一致,到2030年,年度总投资需要增加2倍。最近的投资增长主要集中在欧洲,这表明其他地区需要制定政策来实现全球气候目标。



三、与能源效率相关的支出占政府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复苏措施的2/3

各国政府批准的能源效率支出呈现出区域不平衡的特点,大部分支出来自发达经济体。其他地区的政府仍有相当大的潜力可以利用复苏计划来增加支出,从而创造就业机会并推动经济增长。



四、到2030年,提高的能效投资可以增加超过400万个能效工作岗位

在国际能源署的2050年净零排放的情景中,通过增加建筑改造、更高效的电器和其他措施的支出,到2030年,早期关注能源效率的政策创造的就业岗位数量将会增加两倍。这包括许多建筑工作以及供暖、制冷和热水系统的安装。尽管其中许多工作与现有技能相匹配,但政府可以通过资助培训计划来发挥作用,帮助提供更多的机会,避免技能短缺。



五、需密切关注供应链压力

2021年的经济复苏增加了对商品的需求,给供应链带来压力,并造成能效投资所必需的商品和服务的短缺和困难。这推高了从基本建筑材料到用于电子产品和汽车的半导体的所有价格。由于缺乏关键供应,这还延迟了一些国家的建筑竣工时间。



六、能源效率为二氧化碳减排提供最快和最具成本效益的行动

在2050年净零排放情景中,到2030年全球经济的能源强度将下降35%。这一结果来自于能源效率以及电气化和行为改变等相关措施的共同推动。这使得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的增长超过能源服务的总体需求。在这种情景下,到2030年,在人口增长和收入水平提高的推动下,全球经济将增长40%,但能源消耗却下降7%。



七、净零排放之路上要完成40多个能效里程碑

2050年净零排放情景中包含40多个能效里程碑,如果没有这些里程碑,到2030年,最终能源消耗总量将高出约30%。其中大多数里程碑都采用了技术成熟的解决方案,可以非常迅速地扩大规模。



八、在实施最久的能效计划中,标准已帮助主要家电实现能耗减半

120多个国家已经实施或正在制定关键家电的强制性标准和标识。这种家电能效政策已帮助一些实施能效政策最久的国家将主要家电的能耗降低了一半以上。这些家电包括空调、冰箱、照明、电视、洗衣机和炊具。



九、能效计划的节能总量与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总量相当

对包括中国、欧盟和美国在内的9个国家和地区的分析表明,2018年能效标准的节能量大约是1500太瓦时的电力,与这些国家当年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总量相当。



十、通过快速部署数字技术达到新的能效水平

2021年,联网家电、设备和传感器的存量预计将超过地球上的人口数量。过去5年,联网家电、设备和传感器的存量平均每年增长约33%,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90亿。其中大部分是测量设备,例如传感器和智能电表以及最近取得市场成功的其他设备。例如,预计2020-2021年智能家电的部署将翻一番,智能照明设备的数量接近10亿。



2021年11月17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能源效率2021》(Energy Efficiency 2021)报告。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