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研究会综合能源服务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日期:2021-11-10 19:04:53      浏览数: 1094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11月10日,中国能源研究会综合能源服务专业委员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标志着综合能源服务专委会正式成立。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主持会议。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市场营销部主任李明,国网综能服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任伟理出席会议并致辞,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周炳以及来自行业内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史玉波肯定了本次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高效的会议,并对综合能源服务专委会提出了三点建议。他指出,一要紧密团结全领域力量,解决综合能源服务发展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提升专委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二要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学术交流高端平台,同时积极探索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更具生命力、影响力的品牌论坛。三要发挥高端智库作用,主动服务国家重大能源战略,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形成一批推动综合能源服务发展的关键性、共性技术成果,进而推动成果转化落地。


刘吉臻指出,在能源转型发展过程中,保障能源供给和国家能源安全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双碳”目标的背景下,综合能源服务专委会的成立意义重大。发展综合能源服务最终要实现的目标是能源利用高效化、能源消费低碳化以及能源系统智能化,各个环节都具有艰巨的任务和极大的挑战。作为专委会的主要支撑单位,希望国网综能服务集团能够直面挑战、主动应对,加快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规划设计,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在推进能源转型发展、“双碳”目标实现的进程中作出积极贡献。


李明指出,要实现“双碳”目标,能源行业是主战场。综合能源服务作为伴随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产生的一种新型能源服务模式,可在节能提效、多能协同互补、源网荷储协同互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具有助力能源低碳转型、助推新兴产业发展、促进技术融合创新等多重价值。在此背景下,建立以综合能源服务技术研究、应用、经验交流、共享为主的行业组织意义非凡。综合能源服务专委会的成立,搭建了汇集行业专业智慧和专家力量的共享平台,有利于汇聚全社会的优质专业技术资源,形成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国家电网公司将积极参加专委会的各项活动,全力做好支撑服务工作。


任伟理指出,在“双碳”目标实现的过程中,节能减排将贯穿于社会生活各领域和能源生产消费全过程,能源革命的进程将加速推进。综合能源服务作为能源革命过程中产生的新业态,能够有效推进能源系统功能形态及能源服务内涵升级,实现终端能源结构的持续优化和能效水平的显著提升。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平台引领,努力整合产业链优质资源,引领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合作、共建生态、共享发展,在产业生态构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作为专委会支撑单位,将切实发挥综合能源服务龙头企业优势,全力以赴支撑专委会的建设和发展。



2021年8月30日,综合能源服务专委会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批准成立,并明确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为专委会支撑单位。综合能源服务专委会将为综合能源服务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产业技术人员提供一个开放、平等的学术交流平台,可充分调动、融合高校、研究院所、企业、政府和资本间的合作,推动综合能源服务相关科研和产业发展,完善综合能源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建立行业规范,提升综合能源服务竞争力。


本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综合能源服务专委会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12名,提名并聘任了专委会专家委员会主任1名及专委会秘书长1名。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首席规划管理专家杨旭升,办公室(党办)、营销中心、节能事业部(西南事业部、南方事业部)负责人,科信部、科技研发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