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中国能源研究会在福建宁德福鼎召开科普工作会议
日期:2019-07-10 17:12:01      浏览数: 1278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2019年7月9日,中国能源研究会2019年科普工作会议在福建宁德福鼎召开。来自16家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科普教育基地,以及研究会部分专委会4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能源研究会郑玉平秘书长主持会议。

       中广核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谭建生在致辞中表示,自能源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以来,中广核各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配合社会开放日活动,面向广大民众,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科普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发展我国核电事业作出了贡献。感谢中国能源研究会的关心支持,未来将充分利用好这个全国性科普交流平台,深入持久地开展基层科普活动,为提高全民科普素质作出贡献。

       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李晶华在工作报告中总结回顾了2018年科普工作取得的成绩。李晶华説,2018年是中国能源研究会科普工作创新开展的一年。研究会科普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技三会”精神,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党建强会”为引领,推进党建与科普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宣传“走近核电”和“生态核电”理念,指导能源科普教育基地,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组织评选优秀能源科普作品,各项工作均取得成绩。2018年,中国能源研究会被中国科协评为“科普工作优秀单位”。研究会科普专家王禹民、金之钧,被中国科协聘为“全国科学传播首席专家”。同时,我们将党建工作与科普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带动科普,以科普丰富党建,研究会的党建工作也获得了中国科协的表彰。

       李晶华在报告中进一步强调科普工作的重要性,提出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把科普和科技创新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科普教育工作。李晶华还对下一阶段科普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作了部署:

       一、建立科普工作信息员制度。要求每个基地选派一名认真负责的工作人员作为科普工作信息员,按时向研究会提交工作计划和总结,定期填报“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科普教育基地管理平台”有关信息和内容,及时传达落实研究会科普工作任务。

       二、继续向中国科协申报3位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年底,科学传播专家团队超过30人,志愿者队伍超过100人。

       三、继续编撰能源知识科普读本。今年要完成能源知识科普读本——《神奇的煤炭》、《低碳生活》、《智慧用电》的编撰、印刷发放。

       四、继续授牌能源科普教育基地。要修订完善《能源科普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制定能源科普教育基地验收标准。对申报的科普基地要进行实地考察,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今年新授牌的科普基地要兼顾能源行业的覆盖,新增煤炭、电力、石油、环保等行业。今年,还要评选和表彰一批优秀的能源科普教育基地。

       五、召开科普工作会议。为加强对已授牌的23个能源科普教育基地的服务和管理,更好地开展科普工作。

       六、建立网上科普平台。以研究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为依托,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出中国能源研究会科普园地管理软件,加强各科普基地之间的信息交流,实现网上展示各科普基地,网上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传递科普教育的内容,对科普基地工作进行线上管理。

       七、开展科普特色活动。今年要开展2次特色科普活动:第一次科普活动已经组织开展。5月26日,在全国科技活动周,研究会组织了“党建强会——科技进校园”活动。在全国电力高等学府——华北电力大学,举办了“中国能源前沿知识报告会”。邀请了周孝信院士、曾鸣、陈海生、韩敏芳等专家向同学们传播关于“能源系统与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服务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储能技术”、“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等前沿科学技术知识。第二次科普活动,将于全国科普日期间(9月下旬),在广西开展“党建强会——科普下基层”系列活动,包括科学传播、帮扶送温暖、科普知识问答竞赛等。

       八、继续开展能源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今年,在修订《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优秀科普作品评选办法》基础上,继续开展能源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通过广泛征集和专家评审,评出一批优秀科普作品,并在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上予以表彰。

       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凡介绍了《中国能源研究会优秀能源科普教育基地评选办法》、中国能源研究会网络和手机客户端科普园地小程序使用方法、落实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科技志愿者队伍和体系建设,搭建基层科技志愿服务平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等设想。

       大亚湾核电基地、宁德核电基地、广东佛山电力体验馆、上海交大网络空间安全教育科普教育基地等16家能源科普教育基地代表在会上就开展科普教育和科技扶贫活动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交流。

       郑玉平秘书长在会议总结时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求与会代表及时向单位主管领导汇报,根据会议提出的科普工作要求,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二是要加强党建对科普工作的引领,积极开展特色科普活动,发挥能源科普教育基地示范宣传作用。三是要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有计划地开展专、兼职科普工作人员培训,调动和发挥志愿者在科普活动中的主动性、能动性。四是要积极参与中国能源研究会2019年能源优秀科普作品申报评选活动。五是要充分发挥《中国能源研究会科普园地管理软件》的作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和普及优势,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和社会公众参与到科普活动中来。


       参会代表还实地参观考察了中广核宁德核电生产基地。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