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党   建 >学会党建
中国科协专题研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日期:2020-11-02 14:50:36      浏览数: 835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11月2日,中国科协召开全面深化改革落实情况专题研讨会暨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20年第7次会议,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科协深化改革的成绩、经验和问题,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新时代科技群团改革工作。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全体同志、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姚建年等专家出席会议。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主持会议。

      会上,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张旭围绕未来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有关考虑进行引导性发言。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姚建年,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等全国学会代表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学会、科技期刊发展、提升国际化水平、开展市场化探索、助力产学融合等工作实践,提出意见建议。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马林,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等地方科协代表分别介绍了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党建带群建机制、全域科普工作、打造科协改革综合试验区等探索和实践,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广东省科协以“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面向国际科技前沿的科协组织”为主题,进行书面发言。

      会议指出,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专题研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总结宝贵经验,深入思考新时代科协组织的价值和功能定位,十分必要。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大胆改革、积极探索取得的成绩,强调“十四五”期间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聚焦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和战略支撑作用,研究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科技社团的内涵与特征,补短板、强供给,谋划改革新思路,团结引导科技工作者心系国之大者,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要通过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构建顶天立地的工作格局,持续完善工作机制与模式,优化治理结构、治理过程,不断提升治理效能。通过世界一流学会和智库建设,把科技共同体智慧和能力融入服务国家发展的实践,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塑形铸魂,提升公众科学素质,通过组织建设不断提高联系服务能力,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个人价值,把科协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会议要求,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时俱进强化科协系统改革,激活“一体两翼”系统效能,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组织体系。突出“三型”组织特色,打造好“科创中国”“科普中国”“智汇中国”服务品牌,从有身影、有声音提升到有影响、有引领。

      会议指出,要胸怀两个大局,拓展开放合作,加强与国际科技共同体之间的交流,扩大国际“朋友圈”,主动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以民间科技人文交流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地方科协也要主动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学会、国际会议、科技组织等联系服务人才的优势,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才引育相结合,打造人才高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四室主任杨峰到会指导,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