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年来的主要工作

中国能源研究会于2015年12月15日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五年多来,第七届理事会在民政部、中国科协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的指导帮助之下,在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和民政部、中国科协、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的工作部署,秉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宗旨,坚持“研究、咨询、服务、交流”的定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推进改革治理,加强学术能力建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能源领域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在服务能源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2016年12月,经中国科协同意批复,研究会在理事会层面成立了党委。4年多来,研究会党委健全落实党委学习制度、工作制度和工作规则,积极发挥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实效,多次得到中国科协、科技部等单位的表彰和表扬。2018年,研究会党委被中国科协评为星级党组织;开展的 “党建强会——科技入校园” 活动获得国家科技部表扬。

1、在学会章程中明确写入党建内容。为加强党的领导,根据民政部和中国科协要求,研究会最早一批修改章程,在章程中增加了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研究会工作全过程,作为研究会始终坚持的指导方针,坚决贯彻党的全面领导。

2、建立党委学习和报告制度。研究会党委建立健全了党委学习制度,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学习,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研究会党委成立以来,党委委员集中学习29次,每次会议上各位委员均结合各自分工,交流学习体会;每次会议均形成会议纪要,定期向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报送纪要汇编。特别是,疫情期间,党委会将有关学习材料分发各位委员和分支机构负责人开展自学,确保学习不断。

3、坚持党委会前置审议“三重一大”事项。制定并落实《中国能源研究会党委工作规则》,坚持党委会前置审议“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会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分支机构管理等重要制度建设;年度课题研究计划、重大课题方案、重点课题的选题和结题、年度交流活动计划及重大交流活动方案;会费收取、使用、大额经费支出;推举两院院士、推荐优秀党员、优秀科技工作者等重要事项,均经党委会前置审议,确保研究会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积极推进改革治理,切实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有效驱动科技创新,加快建立清洁、高效、低碳的能源体系,研究会围绕加强组织建设、健全运行机制、完善制度管理、强化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治理。

1、加强组织建设。调整充实组织、学术、咨询、科普等六个工作委员会的组织成员,新成立了标准工作委员会,各工作委员会均由学会负责人担任主任委员,同时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规则。结合能源学术、科技和管理发展需要,研究会新成立了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储能专委会、电能技术专委会、燃料电池专委会、核能专委会、智能发电专委会、电力改革发展30人论坛、能源网络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中小配电研究中心等9个分支机构,并接受煤炭经济30人论坛挂靠。同时,根据中国科协有关要求,学会秘书处增设了研究咨询部和会员信息部两个部门,增加了办公场所,改善了办公条件,充实了工作人员,切实提升研究会业务能力力、组织能力、依法依规依章办事能力和监督能力,进一步打造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办事机构。

2、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在决策机制方面,修订完善了《会员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理事会议事规则》《常务理事会议事规则》《理事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秘书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建立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在分支机构管理方面,制订了《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所属分支机构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分支机构举办学术会议、论坛、展览、培训及主办刊物管理的若干规定》《分支机构课题管理办法》《分支机构评价考核管理办法》等。对会员、会费及财务管理等制度也做了大量的修订、补充和完善。五年来,根据中国科协和民政部及国家有关规定要求,制订了16项新的制度和规定,对原有26项制度和规定进行了修订和完善。

3、严格按制度办事、抓好制度落实。认真执行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理事长办公会、秘书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和各项会议制度,对会议决议实行跟踪督办制度。严格履行秘书长、秘书处的日常运行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分支机构的依法依规依章规范运行主体责任。常务副理事长每月主持召开月度会议研究工作,秘书处每周召开办公会议安排工作,重要事项及时向理事长请示汇报。为保证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研究会秘书处多次组织对分支机构负责人、秘书长、财务人员进行制度宣贯和培训。组织各分支机构负责人签订《中国能源研究会分支机构依法依规依章运行承诺书》《课题项目责任书》。通过狠抓制度落实,进一步用制度管好人、管好事、管好钱、管好章,确保研究会依法依规依章、规范运行,顺利通过了民政部、中国科协历次检查和审计。

4、大力发展和服务会员。始终把发展会员、服务会员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五年来,单位会员由78家发展至328家,个人会员从400人增加到3674人。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定期向会员单位赠阅能源学术研究成果;搭建能源高端学术交流平台;组织会员参与能源科普传播和科学技术推广;组织编制团体标准;评选能源创新奖;表彰和宣传优秀会员,推举院士候选人,举荐科技人才,提供国家奖励申报渠道等,为会员提供全方位服务,进一步增强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三)加强学术能力建设,积极争创高水平一流学会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学术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研究会专家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汇聚科学思想,凝聚科学共识,服务能源行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决策,积极争创高水平一流学会。

1、建设能源智库。为更好开展能源领域“研究、咨询、服务、交流”活动,切实发挥研究会高端能源智库作用,研究会坚持“三个一批”,即:联系一批高端智库人才;联系一批知名研究机构;联系一批行业领头企业。制定并落实《中国能源研究会智库专家管理办法》,建立了30余位专家院士参加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形成了200余人的专家库,与20多家知名研究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切实发挥智库的战略研究和政策咨询作用,研究会推荐的 “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和油气一体化勘探开发机理和关键工程技术”重大科学问题,入选中国科协2019年2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研究会承担的中国科协《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能源领域的评估任务,得到了中国科协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2、加强课题研究。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围绕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促进地方能源结构优化和节能减排,支持能源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能源科技创新和能源体制机制创新,人民群众安全用能、可靠用能、满意用能,学习借鉴、总结推广国内外能源领域先进理念、先进模式、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等6大研究方向,研究会承担并完成重大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能源局委托课题32项;中国科协委托课题12项;能源企业和研究机构委托课题39项;国际组织资助课题9项。通过制定《分支机构课题管理办法》、组织签订《课题项目责任书》、在重大课题结题前组织专家召开审查会议等措施,确保研究质量。特别是,研究会自筹资金设立课题18项,由研究会相关领导牵头负责,形成了《建立健全我国能源监管体系研究》《全寿期生态核电指标体系构建》等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并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参考,进一步发挥了能源智库深入研究、建言献策的作用。

3、积极开展咨询服务。受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委托,发挥高端智库作用,积极开展咨询服务,切实服务政府和企业科学决策、创新发展。联合国家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天津大学等单位开展“能源综合利用(综合能源)模式创新与示范工程”创新驱动助力工作,研究分析制约我国能源综合利用(综合能源)发展的问题,提出发展思路和解决办法。组织院士专家开展山西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省和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专家咨询,提出专业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有关能源领域科技项目和优秀成果的技术评价工作,完成“大规模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关键技术及应用”、“时空优化配置、供需互动的多周期多品种电力市场关键技术及交易平台鉴定”等多项技术评价与咨询,为广大会员单位提供优质服务。

4、创新开展团标建设。为促进我国能源领域团体标准发展,更好地服务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填补行业空白,满足市场和创新的需要,2017年研究会首次开展能源团体标准制定工作,成立了标准工作委员会、标准工作办公室、制定了标准管理办法,建立了标委会和标准编制小组。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能源标准化专家库,培训编制人员和工作人员,优化完善标准的申请、审批和发布流程,积极稳妥地开展团体标准工作,对29项标准予以立项,完成了8项标准的审查和发布,成为国家第二批团标试点单位之一,有力促进了能源领域团体标准发展。

(四)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打造能源学术品牌

按照中国科协总体要求,研究会坚持以促进能源事业健康发展为目标,以完善运行机制为手段,以分支机构为支撑,以能源专家学者及能源企业为主力军,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创建能源学术品牌,不断提升学术活动质量和影响力。2016年以来,研究会及各分支机构共主办、参与举办或协办国内学术会议活动超过100余场次;参与举办或协办或派代表出席国际学术活动20余场次。

1、打造学术年会品牌。在2016年成功举办“能源革命与绿色低碳发展高端论坛”的基础上,围绕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点和关键问题,以及当前能源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分别以“中国能源创新发展”“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中国能源高效发展”“低碳转型、智能发展、多元融合”为主题连续举办了四届学术年会。历届年会邀请能源领域两院院士、权威专家和有关部门领导发表主旨演讲,并设立不同专题的分论坛开展讨论,内容丰富,层次高、质量高,行业反响好,办出了学术品牌,提升了研究会影响力。

2、打造学术交流品牌。围绕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点和关键问题,连续举办大规模及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并网、天然气供应保障、高比例风电光伏利用系统集成、新时代“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机遇与策略和油气合作、能源技术创新发展、微电网与综合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驱动储能创新应用等20余场高端专题研讨会,形成了中国能源高端论坛品牌。创建“中国电力圆桌”论坛,每季度围绕不同的主题举办一次会议,不定期组织社会经济领域、能源电力行业的资深院士、专家开展调研,汇聚专家院士智慧,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形成了行业内高度认可的学术交流平台。

3、打造学术刊物品牌。创建一流期刊,提升办刊质量,拓展办刊视野,打造能源学术期刊高端品牌。多渠道开发专家资源,增加高质量稿件来源,着力提升《能源研究参考》和《中外能源》的办刊质量。创办《能源研究通讯》和《中国能源研究会年报》,让广大会员及时了解研究会的发展现状、内部建设、主要业务活动、会员发展服务及财务状况等,提高了研究会公信力,扩大了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组织编印《能源数据简明手册》,编发《中国能源展望2030》,每年编发《中国能源发展报告》,每季编发《能源经济形势分析报告》,陆续发布《中国地方电力发展报告》《中国能效投资进展报告》《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中国分布式能源行业发展研究》《智能发电技术行业发展报告》《增量配电发展研究白皮书》等一大批研究报告。其中,《中国能效投资进展报告2015》获国家能源局“2016年度能源软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能源研究参考》每月报送中财办、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多份报告获得国家部委奖项,成为能源形势和政策研究的重要参考。

4、加强国际交流合作。2016年至2019年,研究会接受国家科技部和意大利环境国土与海洋部的委托,承办“中国-意大利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培训项目”,涉及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与管理、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与管理、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创新型中小能源企业发展等主题,近百名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并取得丰硕成果。2016年至2019年,连续举办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成为分布式能源领域资本、技术、企业和项目的顶级交流平台。2017年至2019年,在中国科协资助下连续三年组织储能领域专家参加“北美储能国际峰会”并考察和调研储能项目。研究会的受聘专家出席美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会议、亚洲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会议、国际固态离子学会议等国际活动,介绍中国能源,宣传中国成就,促进交流合作。

(五)积极开展科技激励活动,助力能源领域科技创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推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鼓励能源领域自主创新,中国能源研究会于2017年启动了能源创新奖评选活动。2018年10月,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被纳入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发布的《社会科技奖励目录》(编号:0285号)。能源创新奖下设学术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奖和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奖4个子奖项,每年评选一次。

为保证评选工作的公平、公正和权威,研究会制定了《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管理办法》《能源创新奖——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奖评奖办法》《专家和工作人员工作守则》,建立了评审专家库,成立了评审委员会。评审过程包括严格的形式审查、技术审查、专业评审和评审委员会审定。参加评审的专家必须严格遵守回避制度,签订保密协议。评审结果在能源研究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自2017年首次评奖以来,收到申报项目1361项,评选出获奖项目382项,其中一等奖52项,二等奖138项,三等奖192项。评选出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105人,切实发挥了引导创新,驱动创新,推广技术成果的积极作用,调动了广大能源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凝聚了一批热心能源事业的有识之士。2019年,研究会推荐的中核集团首席专家邢继入选2019年全国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增强了研究会奖励工作的影响力。

(六)创新能源科普工作,为普及科学知识作出贡献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调整充实科普工作委员会组织成员,制定《中国能源科普工作规划(2018-2020)》,创新推进能源科普工作。

组建3位首席专家领衔的能源科普专家团队,建立300多人的能源科普志愿者队伍,广大志愿者队伍,扎根基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科普工作做出了贡献。在2019年志愿者评选活动中,有35名志愿者获得“优秀能源志愿者”荣誉称号。2018年,研究会还获得中国科协授予的“中国科技志愿服务百家学会”荣誉牌匾。

创建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共批准设立了35家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加强对科普教育基地的管理,制订了科普教育基地管理办法、科普教育基地考核办法、科普志愿者管理办法等,每年定期召开科普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科普工作经费、人才等方面的保障。2020年,8家科普基地被评为优秀能源科普教育基地。

以党建带动科普,以党建促进科普,组织开展4次“党建强会、科普下基层”系列活动,3次赴边远贫困地区开展科普和帮扶活动。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和“全国科普日”期间,先后在华北电力大学举办主题为“党建强会、科技强国”的“前沿科学技术知识讲座”。在各科普教育基地建立党员宣传岗,悬挂“共产党员科普教育宣传岗”牌匾,选派优秀共产党员担任科普宣讲员,开展科学传播活动,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普及能源科技知识。同时,组织编撰《核电科普手册》《煤炭科普手册》《电力科普手册》《话说低碳生活》等能源知识科普读本,连续2年在全国范围开展能源科普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能源知识,积极营造良好的能源科学氛围。

(七)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建设

研究会始终把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部门规章、研究会的章程及各项管理制度。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抵制“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社团兼职的各项规定,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尽心尽责工作。

过去的五年,是研究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障事业持续发展的五年,是研究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履职尽责的五年,是研究会坚持改革创新,改进工作、扎实工作、提质增效的五年,是研究会坚持学术立会,打造品牌、体现价值的五年,也是研究会坚持依法依规依章办会,切实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五年。五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坚持政治引领,贯彻党的全面领导的结果,是中国科协、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各副理事长单位、单位会员和广大会员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位理事、院士专家和广大能源科技工作者倾心投入、积极参与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第七届理事会,向广大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研究会工作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对研究会工作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学会事业持续发展的根本方针。坚持党的领导是学会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是做好学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研究会是党领导下的一个学术性社团,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坚持党建强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学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学会履行职责的基本遵循。研究会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能源战略思想和战略方针为工作主线,以“研究、咨询、服务、交流”为基本定位,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根本宗旨,认真做好“七项服务”,服务于党中央、国务院能源战略和方针政策,服务于有关部门能源工作部署和交办任务,服务于地方能源结构优化和节能减排,服务于能源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和做强做大,服务于能源科技进步和体制机制创新,服务于人民群众安全用能、可靠用能、满意用能,服务于国际国内能源学术团体交流与合作,主动作为,善有作为,努力为构建低碳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是推动学会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学会成立40年来,历届理事会都为学会事业的发展进行了可贵的探索和实践,创造和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本届理事会坚持在前六届理事会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积累的丰富经验基础上开始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治理中不断完善,在发展中改革创新,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强化研究、咨询、服务、交流,助力会员企业创新发展,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学术立会是提升学会品牌和影响力的根本保证。以学术为本、以学术兴会是学会的生命所在。本届理事会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加强了对学会课题研究的指导与管理,激发和用好学术的力量、研究的力量,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传承与创新结合起来,普及与提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课题研究。研究会目前的学术年会、高端能源论坛、电力圆桌就是很好的品牌活动,要继续做精做优。要思考转化,把课题研究转化为决策,转化为制度,把研究的能力转化为服务的能力。五是坚持依法依规依章办会是提高学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坚实根基。学会作为一个非营利性学术团体,必须明晰其性质、宗旨、目标和功能定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优化组织架构和运行规则,完善规章制度和活动准则,坚持规划引领,按章办事,依法依规办会。必须要突出会员主体,让每一个会员都有组织依托、有联系渠道、有平台发挥作用。必须加强对分支机构的管理,规范分支机构行为,加强统筹整合协调与指导。

一、五年来的主要工作中国能源研究会于2015年12月15日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五年多来,第七届理事会在民政部、中国科协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的指导帮助之下,在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