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中国能源研究会电能技术专委会组织专家组赴重庆市丰都县考察调研改性甲醇技术
日期:2022-06-22 14:58:48      浏览数: 7469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6月19~20日,中国能源研究会电能技术专委会组织有关专家就改性甲醇燃料团体标准执行情况、改性甲醇技术应用情况到重庆市丰都县实地考察调研。专家组成员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唐元等同志组成,重庆市能源局主要领导陪同考察。

   专家组一行在丰都县考察了博观新能源公司改性甲醇燃料调制加工现场,体验了汽车使用改性甲醇汽油情况,参观了车用、工业用、民用改性甲醇燃料应用展示。随后,与丰都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进行了座谈,就改性甲醇燃料推广应用进行了交流。

   专家组认为,甲醇改性技术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颠覆式技术。改性甲醇燃料由甲醇经改性技术处理而成,既利用了甲醇优势,又克服了甲醇作为燃料具有腐蚀性、溶胀性和实用性差等问题,技术成熟、经济性好、减排显著,可广泛应用于车用燃料替代石油、用于工业和民用燃料替代煤炭,已经具备推广应用条件,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据介绍,去年以来,中国能源研究会电能技术专委会就组织重庆邑丰科技公司、广东国信中懋华新能源开发公司、福麦实业有限公司、四川瑜琪科技公司等企业,研究制定了改性甲醇燃料团体标准,于2022年3月正式发布了《点燃式发动机用改性甲醇燃料标准》、《压燃式发动机用改性甲醇燃料标准》、《民用改性甲醇燃料标准》、《工业用改性甲醇燃料标准》等四项团体标准。改性甲醇燃料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对于改性甲醇燃料在汽车、柴油车、工业及民用领域的推广应用, 规范改性甲醇燃料市场经营行为,促进改性甲醇标准化建设和产业化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当前,我国能源领域存在的问题十分突出:石油对外依存度很高,石油因国际环境恶化随时面临断供风险;工业和居民用能直接燃煤量大面广,燃煤大气污染防治仍然任重道远。专家组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展改性甲醇燃料有利于实现石油进口替代、是应对石油断供的有效措施,有利于促进煤炭清洁化利用、是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形成立足国内资源构建安全经济绿色能源供给体系、是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十分巨大。

   除此以外,专家组还建议,将推广应用改性甲醇燃料作为重大战略来抓,以改性甲醇燃料团体标准发布为契机,按照“试点先行、点面结合、积极有序、逐步推广”的思路,在重庆丰都、山西朔州、河南南阳、新疆阿克苏、浙江台州、广东江门等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开展试点示范,积累经验后迅速在全国推广应用,使改性甲醇燃料尽快发挥效益,服务社会,造福人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