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印彪:能源科技创新和产业进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日期:2022-04-21 08:53:38      浏览数: 260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在中国能源研究会2021年会上,舒印彪院士表示,实现“双碳”目标,能源行业既是主战场又是主力军,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理论和时间要求,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我国的资源禀赋,坚持全局性、系统系思维,以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为前提,统筹推进碳达峰与碳中和,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和产业支撑作用,加强体制机制保障,持续推进能源转型。按照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原则研究谋划能源电力的转型路径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第一,以清洁化、电气化、数字化、标准化为方向推进能源转型。第二,分三个阶段打造零碳电力系统。碳达峰阶段(2021-2030年),预计2028年前后,电力碳排放先于油气行业进入峰值平台期,峰值45亿吨 CO₂左右。按此阶段用电量年均增长4.5%测算,发电装机将达40亿千瓦,用电量11.8万亿千瓦时,新增电力需求的80%由清洁能源满足,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升至49%。煤电从增容增量、控容减量到减容减量,发电量占比下降至42%。深度低碳阶段(2031-2050年),电力碳排放经历3-4年平台期后快速下降,到2050年碳排放降至5亿吨,实现深度低碳的电力系统。按此阶段用电量年均增长1.5%测算,发电装机将达到62亿千瓦,用电量15万亿千瓦时,新增电力需求全部由清洁能源满足,清洁能源逐步替代存量化石能源发电。煤电发电量进一步降至2万亿千瓦时,占比降至13%。零碳阶段(2051-2060年),从深度低碳到零碳,仍将保持一定规模的火电,产生的碳排放采用CCUS技术移除。发电装机将达到70亿千瓦,发电量16万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超过90%。煤电年利用2000小时左右,发电量降至1万亿千瓦时,占比降至7%。目前,实现净零排放的相关技术研究还在深入,基础理论构建,核心技术突破,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还很重,我国能源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要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发电、氢能、新型能电力系统技术、碳排放监测技术标准体系、加快全国统一高效电力市场建设六个方面加快实现创新突破和产业升级。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