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党   建 >学习园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与中国科协党组2021年第1次专题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日期:2021-03-16 08:56:47      浏览数: 9995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3月1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与中国科协党组召开2021年第1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研究中国科协机关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主题进行沟通会商,共同推动中国科协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并主持会议,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宋军、吕昭平,党组成员王守东、殷皓出席会议并作表态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三处何哲文、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玄洪云等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国科协党组落实2020年第2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商定事项落实情况,以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

       龚堂华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他指出,五次全会是在“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我们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深远考量,强化政治监督的时代内涵,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任务,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的决心定力,不断增强科技领域监督治理效能,以更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践行“两个维护”。龚堂华表示,2020年中国科协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一岗双责”、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改进作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更加深入,中央巡视整改成效更加显现,监督执纪问责更加有力。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集中表现在对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认识把握还需进一步深化,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还需进一步提高,统筹推进“惩、治、防”、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还需切实加大力度,强化监督体系建设、形成监督综合效能还需深入推进等。龚堂华强调,中国科协党组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把握方向、分析问题、推动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统筹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紧盯管钱管人管项目和资源资金集中领域,用好“四种形态”,不断深化警示教育大会成果。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时刻防范隐形变异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规范清理工作。要持续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和党组巡视工作,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要不断完善监督体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重大情况、突发事件及时沟通,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严肃换届纪律,抓好专题会商、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落实,统筹发挥各级、各方面监督作用,切实提升监督效能。

       怀进鹏指出,纪检监察组指出的问题见人见事,提出的意见建议精确中肯,党组照单全收,并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怀进鹏强调,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国科协高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供了总的指导遵循。党组班子成员要自觉强化政治担当,认真研究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批示意见对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群团改革、科技创新、科技人才以及科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领会,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科协组织各方面、体现到工作全过程。要压实政治责任,带头种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田”,加强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调研,理顺、明确学会管党治党职责,推进学会办事机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完善、严格落实与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调机制,重大突发事件及时向纪检监察组报告,抓好会商商定事项、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整改落实,紧盯管钱管人管项目和资源资金集中领域,加强对与企业合作有关工作的监督,严防腐败问题发生。要持续深化政治监督,深化学会治理、青少年科技竞赛等方面改革,把好院士推选“入口前关”,持续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完成一届巡视全覆盖。要全面净化政治生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选优配强纪检干部队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党组班子成员聚焦指出问题,围绕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会商意见落实分别表态发言,一致表示要对标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要求,坚决履行“一岗双责”,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抓好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为科协“十四五”开局起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中国科协办公厅、计划财务部、组织人事部、调研宣传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