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学会打造有影响力的科技奖项”研讨沙龙在京举办
日期:2023-07-03 22:03:17      浏览数: 12211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6月30日, “学会打造有影响力的科技奖项”研讨沙龙在京举办。沙龙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承办,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牵头执行、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协办。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继业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副部长赵立新出席会议。国家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科技成果与技术评估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武思宏、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作特邀发言。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主持会议。来自煤炭、石油、电子、通信、医药等领域的10余家全国学会的专家、学会代表出席会议。

沙龙主题为“科技引领发展,创新驱动未来”,旨在深入贯彻国家科技部《关于进一步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指导意见》及落实《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规范社会科技奖励运行,提高社会科技奖励整体水平,与会专家围绕如何规范社会力量设奖和提升学会设立的科技奖项影响力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
孙正运主持会议时提到,社会科技奖励对于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科技部日前印发《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引导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规范健康发展,中国能源研究会组织开展“学会打造有影响力的科技奖项”研讨沙龙,在推动科技奖励助力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史玉波指出,科技奖励制度是党和国家为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采取的重要举措。学会作为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和科协组织的重要主体,打造有影响力的科技奖项是学会的重要职责和使命。中国能源研究会为推动能源领域学术创新、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促进现代能源创新体系建设,发挥科技奖励在激励自主创新中的积极作用,于2017年在国家奖励办备案设立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奖励编号0285)。该奖项自创立以来,在引领能源的科技创新,促进成果的转化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下一步,中国能源研究会将继续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汇聚磅礴科技力量全力推动我国科技奖励建设发展。一是思想策源,积极推动奖励建设。加速建设行业特色鲜明的科技奖项,为推动能源行业转型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二是创新驱动,全面增强奖励赋能。加速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奖项,推动科技奖励向国际化方向发展。三是主动服务,营造协同发展氛围。努力提升自身建设和治理水平,健全决策咨询程序、推动政智互动交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打造能源领域高端智库。

王继业表示,数科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体系搭建,以创新人才为基础、以自主创新为关键、以产学研结合为路径开展各项工作,科技奖励制度是促进科技进步、撬动创新活力的有力杠杆,需要进一步发挥奖励价值,引导企业围绕国家需求开展技术创新,活跃企业创新氛围。

武思宏介绍了山东开展科技奖励改革专项试点(全国唯一省份)工作情况以及中国工业奖改革的举措,从完善评奖的机制、优化专家队伍结构,分类评审细则尤其是引入海外评审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可参考性和实践性的思路。

曾鸣从长期从事科研、教学工作的角度,分享了作为参评单位和评审专家的感悟。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学会要主动作为联系企业,搭建产学研合作的平台,在实现成果转化全方位支撑的同时,推动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让科技创新真正能够落地实践。

赵立新总结指出,要推进学会加强内部改革,特别是在奖项方面,为国家科技奖励、人才评价,科技创新做好支撑工作。学会打造有影响力的科技奖项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以自身建设提升科技奖励水平,走“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道路。

中国煤炭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专家围绕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中国稀土学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核学会、中国石油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能源研究会的代表围绕“学会如何打造有影响力的科技奖项”议题开展了座谈研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