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中国电力圆桌”2022年终会议暨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年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2-12-22 21:28:35      浏览数: 2749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12月22日,“中国电力圆桌”2022年终会议暨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年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建言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会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承办、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协办。

“中国电力圆桌”成员: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原董事长陈进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吴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允鹏、南方电网公司原总经理钟俊、国家电网公司原副总经理杨庆、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贺锡强、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丁民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特邀研究员范必、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司司长苑舜、中国能源研究会碳中和产业合作中心主任黄少中、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一局副局长陈孙蛟、三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江冰、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会长孙耀唯,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樊新中,“中国电力圆桌”工作委员会成员: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顾问王万兴、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刘惠宏、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林卫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清洁电力项目副主任刘明明,及特邀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中国华能集团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周朝阳、中国华能集团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李劲松、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金明、中国广核集团公司研究中心研究员尹向勇等参加了会议。

在引导性报告环节,特邀嘉宾郭剑波院士和戴彦德所长分别作了题为“对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一点思考”与“碳中和目标下的新型能源系统”的引导性发言。郭剑波院士深对能源安全、能源结构和能源转型的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确保能源可靠安全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进行了解答,认为应该用系统观认识和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更要从社会视角规划好新型能源体系,安全底线是规划设计出来的,要用系统观统筹好“矛盾三角形”,使新型能源体系在其新平衡态下健康发展。戴彦德所长则通过介绍提出新型能源体系的背景和内涵,对能源转型的目标进行了阐述,提出要颠倒现在的能源结构,大幅度提高能源效率,建设安全、可靠、高效、清洁、低成本以及可持续的新型能源体系。

在引导性发言的基础上,与会的各位电力圆桌成员和特邀嘉宾围绕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必要性、特征、面临的问题以及实现路径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从多角度、多层面来梳理新型能源体系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支撑作用。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作总结讲话,对各位参会专家表示感谢,并对圆桌会议讨论的观点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会议取得的成效,表示将会对各位专家的发言与观点进行归纳、总结,争取形成有影响力的政策性文章和报告。

本次圆桌会议汇聚科研、企业、学术多方力量,形成交流借鉴、相互启迪的新局面。会议内容丰富、观点鲜明、切合实际、前瞻性强,对于推动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积极的指导意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