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简介


一、成立背景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能源行业迎来重大变革,能源资源配置、能源产业关系、能源体制机制都将发生巨大变化,能源大数据业务是能源战略变革的关键要素。数据要素流通是未来趋势,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等基础制度”,“将推动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数据中心交易的尝试和探索日益增多。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迫在眉睫,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能源局《数字化协同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推动建设能源大数据中心,构建由大型电网企业、能源供应企业、能源设备企业、能源服务公司、互联网企业等主体共同参与的能源数字生态。
      在此背景下,建立以能源大数据为基础,涵盖技术研究、产业协作为主的行业组织意义重大。能源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不仅可以推动能源大数据行业水平的整体发展,也服务于从事能源数字化领域内的专家、企业和关心能源事业的各界人士,为能源数据产业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技术交流和信息互动的平台,促进能源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不断更新迭代。

二、成立的必要性
      长久以来,能源数据尚未形成有效的共享应用机制,导致大量能源数据沉积、价值未充分激活。为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要求,加快推进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着力构建“双碳”服务能力,形成一批能源数字化技术与标准成果,推进能源行业大数据产业发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依托国家电网丰富能源数据的优势,发起成立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大数据专业委员会。
      能源大数据专业委员会为能源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学者、产业技术人员提供一个开放、平等的学术交流平台,在组织科研课题研究、信息沟通、合作创新等方面发挥纽带作用,也将为能源大数据技术创新和产业协作提供更多的机会。

三、业务范围和任务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大数据专业委员会从事与能源大数据技术领域有关业务,核心任务是以推进能源大数据技术创新和产业协作为目标,加快推进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建立产业上下游、产学研信息、知识产权等资源共享机制,建立与政府沟通的渠道及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的平台,推动标准、评价体系的建立,促进成员单位的协同发展。业务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1.推进能源大数据学术交流与信息交流。针对会员单位的共性需求,不定期举办技术论坛和交流活动,推动大数据相关领域的产业政策、技术动态和应用成果等信息分享和传播;
      2.推进能源大数据相关标准建立。通过推动能源大数据在数据定义、接口协议、数据安全等方面的技术标准与规范的制定,编制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工作,有效促进能源大数据相关重点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等;
      3.推进能源大数据相关技术科普宣传。推进能源区块链、能源大数据、能源工业互联网等基础理论、技术原理、技术和产业发展现状等面向大众的基础知识普及宣传;
      4.开展能源大数据相关的咨询服务。发挥能源大数据专家智库的人才资源,在产业政策、技术应用和战略方向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
      5.推进能源大数据人才培养。加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合作,联合各方资源,推动能源大数据相关人才的培养,推动能源大数据人才柔性团队的建立。
      6.推进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支撑各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煤、油、气、水、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数据的有效汇聚与共享,构建“能源+双碳”服务能力,形成能源数字化技术与标准成果,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