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套院:虚拟电厂+电力现货”在国内率先实现盈利!
日期:2022-05-31 11:03:45      浏览数: 2132      来源:上海成套院       作者:范佳卿 【字体:

“将50千瓦时电量从0时转移至4时”,5月20日零点,位于东莞的尚呈新能源蛤地智能充电站,收到了一条来自国家电投广东虚拟电厂电力现货运营平台的指令。短短1分钟内,充电站1号桩自动将充电功率降为零,并于凌晨4时自动开始充电,实现了国内虚拟电厂参与电力现货市场首次盈利运行。

clip_image001.jpg

由上海成套院、深圳能源合作建设的国家电投广东虚拟电厂电力现货运营平台,能够精准预测电力现货市场价格,并根据价格信号自动调节用户可控负荷,在不影响用户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将用户负荷从现货高价转移至现货低价时段,从而提高售电公司的电力现货盈利。“虚拟电厂+电力现货”是国家电投电力营销的全新探索,能够充分激发和释放用户侧灵活调节能力,不但能为电网的供需平衡做出贡献,还能提高售电公司在电力交易市场的竞争力,助力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

clip_image003.png

clip_image005.jpg

所谓虚拟电厂,就是通过先进的能源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控制等技术,将用电侧可调负荷、分布式储能、分布式电源等资源聚合为一个整体,通过优化调度内部资源,除了呈现可控用电特性之外,还呈现出类似于传统发电厂的发电特性,就好比一个“看不见的电厂”,能够有效缓解新能源消纳和电网用电高峰期保供问题,是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技术和模式创新的重要切入点。

clip_image007.jpg

2021年12月起,上海成套院与深圳能源通力合作,推进虚拟电厂建设和商业模式探索,截至目前已接入超过150MW用户负荷。虚拟电厂电力现货运营平台已不间断试运行3个月,支撑深圳能源全量用户参与广东电力现货交易,通过电量预测、交易结算、交易复盘、价差预判等关键应用,提高了深圳能源参与电力现货交易的市场收益和效率,3月和4月连续2个月实现了售电盈利提升超过200%。

5月26日,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公布5月20日用电侧市场运行数据,深圳能源通过此单交易增加了现货收益,平均度电收益0.274元,按照既定的收益共享机制,实现了电网、用户、售电公司和虚拟电厂运营方的多方共赢。

在国家电投集团营销中心统一规划部署下,通过2年的努力,上海成套院已攻克虚拟电厂关键技术,研发并上线了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电力现货运营平台,拥有多项知识产权,正在推进虚拟电厂资源接入、性能提升、商业模式落地等工作。上海成套院正在江苏、山东、山西、湖北等地推进虚拟电厂建设与完善,助力国家电投集团营销部门提升大客户开发吸引力,提高在电力现货、辅助服务和需求响应等方面的盈利能力,培育国家电投集团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新动能和新优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