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绿色引领 推动海外园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0-12-08 10:53:51      浏览数: 1230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2020年12月8日,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能源研究会协办的“绿色引领 推动海外园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秉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加快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主题,围绕合作区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案例和路径展开讨论。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商务部合作司对外投资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处二级调研员、副处长曹亚伟,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北京代表处“一带一路”部门主任、项目开发主任苗红,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出席会议并致辞。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张威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合作区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绿色低碳发展就是合作区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广大合作区在加快自身发展建设的同时,应充分考量环境效益,探索经济增长与绿色低碳发展的最佳路径,成为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典范。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致辞商务部合作司对外投资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处二级调研员、副处长曹亚伟表示,合作区作为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重要的连接点或者关键的节点,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着积极作用。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新发展格局,才能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北京代表处“一带一路”部门主任、项目开发主任苗红在致辞中提出,海外园区的发展是中国贡献于全球可持续发展很好的应用场景。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的应用,能够较好地降低由于疫情蔓延造成的能源影响,对合作区的发展是加分而不是负担。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指出,海外园区在当前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议题下,应结合对疫情的反思,从经济、能源、环境、效率四个方面解决园区下一步发展问题。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主任郭力,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效与投资评估专委会秘书长焦健,北京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经理徐生年,英国碳信托中国区首席代表赵立建,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北京代表处能源转型项目总监袁敏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莱基自由贸易区、尼日利亚广东经济贸易合作区、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越南龙江工业园、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天津中沙泰达工业园区、巴基斯坦拉沙卡伊特别经济区、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丹吉尔科技城、塞尔维亚中国工业园和埃及海水养殖产业链工业园等合作区代表出席并进行研讨交流。

与会专家探索了《工业园区国际指南》落地中国及开展相关国际合作的可行性,提出了合作创新共同推动海外园区绿色发展的思路,分享了缅甸可再生能源项目成本效益和分布式清洁能源在中国园区应用的相关案例,探讨了园区循环经济发展的路径与国际经验。会议上,合作区代表从理念、标准和工具等方面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成果,交流了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普遍面临的能源电力供给不足、融资难、运维成本高等挑战,表达了对于政府出台后疫情时代相关政策指引、探讨绿色发展量化考核指标的诉求,提出了推动海外园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建议。

研讨会现场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