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党   建 >学习园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与中国科协党组2020年第2次专题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日期:2020-12-30 09:13:10      浏览数: 498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12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与中国科协党组召开2020年第2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议,围绕“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关于“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重要要求和有关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分析中国科协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深入查找差距不足,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管党治党工作任务,共同推动中国科协全面从严治党长管长严、真管真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宋军、吕昭平、王守东、殷皓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听取了中国科协党组关于上次会商商定事项落实情况,以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

龚堂华指出,今年第一次专题会商以来,中国科协党组统筹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全面从严治党和科协各项事业取得成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新时代科协事业发展呈现出新气象。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科协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不足,集中表现在立足职责使命贯彻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需进一步深入;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平衡,通过管好管住“一把手”、以点带面提升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有力,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动真碰硬严肃惩处的震慑力不够强,监督执纪问责还需进一步从严;持之以恒深化作风整治不够到位,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还需进一步强化等。龚堂华强调,中国科协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科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科协“四服务”工作成效;要保持战略定力,深刻认识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强化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层层拧紧责任链条,把责任压力传导到每个支部和党员。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突出问题导向,从近期查处的科技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深刻吸取教训,关注竞赛评奖、招投标项目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查找管理弊端漏洞,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要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惩治震慑,特别是注重用好“第一种形态”和警示教育,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特别是党组和班子成员,发现苗头性问题要及时谈话,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要持续深化作风整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开创新时代科协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怀进鹏表示,纪检监察组指出的问题精准深刻、见人见事,通报的案例触目惊心、发人深省,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指导性强,中国科协党组要认真研究,举一反三,以案促改抓好落实。怀进鹏强调,党组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认识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紧迫性,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责任感,聚焦管理薄弱环节和“灰色地带”,抓好制度“供给侧改革”,真刀真枪破解管党治党“卡脖子”问题,严防“灯下黑”;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其他纪律全面严起来,用足用好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武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敢当“黑脸包公”,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防止党员干部小错酿成大错;要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敢抓敢管、常抓常管,加大对直属单位和全国学会的日常监管力度,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对违规违纪行为露头就打、绝不姑息,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震慑;要针对近期科技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以案为鉴开展风险排查,瞄准重大项目、重点领域,紧盯关键岗位、重点人员,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加强监督管理,扎牢风险防控的制度笼子;要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从细处实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创建模范机关、深化主题教育和中央巡视整改成果为抓手,大力弘扬明德修身、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科协“十四五”和明年工作开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组班子成员聚焦指出问题,围绕会商意见落实分别表态发言,一致表示要对标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要求,坚决履行“一岗双责”,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抓好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中国科协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