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套院:黑颗粒用上黑科技 生物质原料就地变宝
日期:2022-03-01 10:33:02      浏览数: 3160      来源: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       作者:黎福斌、张涛、鞠亚楠 【字体:

配图1:“秸能1号”移动生产线.JPG

1月27日,上海成套院(火电产业创新中心)牵头研发的“秸能1号”秸秆生物质黑颗粒燃料制备移动生产线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克服了佳木斯市零下37℃极寒天气条件生产出第一批黑颗粒燃料,这是该公司在利用生物质黑颗粒技术实现乡村零碳供暖、清洁发电取得的重要进展。

生物质黑颗粒技术是上海成套院与吉电股份合作研发的国内首创技术,通过加工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污泥等生物质原料,形成可以替代化石燃料的黑颗粒燃料,具有处理能耗低、处理过程无害化、脱除无机盐等特点。黑颗粒燃料离子含量低、疏水易于研磨,燃料热值达4000大卡/千克、密度约1.6吨/立方米,价格远低于散煤市场价,具有较好的经济性,可在燃煤机组大规模掺烧/全烧,为集团公司探索“零碳火电”和“负碳火电”发展之路。

生物质能是全球第四大能源,是可转化成多种能源产品的新能源,我国生物质能源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年生物质资源总量可折合成9亿多吨标煤,在我国能源转型过程中所发挥的主力军作用日渐凸显。然而,生物质原料体积大密度轻远距离运输成本高和易腐烂不便存储等问题严重限制了生物质能源化利用。

为探索黑颗粒替代散煤产业化商业模式,上海成套院(火电产业创新中心)研制了“秸能1号”移动生产线,以秸能、节能、洁能为宗旨,采用高度模块化设计,在集装箱内配置一套一体化带压连续进出料反应装置,实现生物质原料就地燃料转化,零距离处理农林废弃物。该技术可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禀赋优势,以秸秆等生物质能源为核心建设县域综合能源,也将成为未来县域开发的“潜力股”。

据悉,上海成套院(火电产业创新中心)已与佳木斯市住建局达成清洁供暖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加快推进秸秆等生物质黑颗粒技术在清洁供热领域的产业应用,争取在三年内完成乡村20万吨/年取暖散煤替代,每年直接产值约2亿元,未来力争将佳木斯市打造成首个“零碳”地级市。

围绕生物质能综合利用,上海成套院(火电产业创新中心)还研发了生物质热解多联产、生物质制天然气和燃煤机组耦合生物质发电等技术,为发展分布式能源提供可行的技术路线和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途径,为我国进一步拓展生物质能应用领域奠定技术基础。

声明:本栏目是提供技术交流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提供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联系本站管理员删除。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