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   普 >科普基地 >电力
大亚湾核电科普教育基地

1987年8月7日

是每一位中广核人永远铭记的日子

这一天

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

主体工程开工奠基

它不只是大亚湾核电站的奠基

也是中国广核集团事业的奠基

更是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史上的

重要里程碑

中国广核集团各核电基地

“8.7公众开放体验日”

也是由此而来


昨天的8月7日

在中国广核集团发展史上

还有一个特别的意义

岭澳核电站4号机组

正式商运十周年啦

作为大亚湾核电基地的一份子

下面就请它带我们讲讲

大亚湾核电基地那些事儿吧



岭澳核电站4号机组自述简历


大家好

我是湾湾大家庭里的老幺

岭澳核电站4号机组

昨天可是我商运的纪念日

这是我的简历

请多多关照


工作

from 2006

履历

to 2021


_

中文名

岭澳核电站4号机组

(简称L4)


生日

2006年6月15日

(主体工程开工建设)



_


_

成年

2011年8月7日

(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出生地

深圳市大鹏新区

天蓝碧海的大亚湾畔



_

血型

CPR1000型(在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的基础上,采用了15项重大技术改进和40余项其他技术改进,形成了中国改进型的压水堆技术品牌)。

自我描述

延续了家族优秀的基因,面相清爽,威武帅气,继承了哥哥们沉稳、坚毅的性格,又不乏创新意识,勇于进取。个性更加独立自主,反应机敏,体魄强健,是个不折不扣的计算机高手。

家庭情况

出生在人杰地灵的深圳大亚湾畔,生长于国内最早的百万千瓦级商用压水堆核电家庭,家中六子,皆为俊才。共有五位家中成员(大亚湾1号机组、2号机组,岭澳1号机组、2号机组、3号机组),大家互相挑战、互相学习,在各项业界挑战赛中拿下不少冠军。

最牛之处

中国百万千瓦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截至2021年8月7日,连续十年无非计划停堆。


“我有一个大家庭”



二十世纪末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着神州大陆欣欣向荣,也吹动了我国核电梦的启航。

邓小平同志当年在南海边画下一个“圈”,下图就是当时深圳这个“圈”里的一个“点”。

▲大亚湾核电基地原貌

如今,这个“点”,已经成为一座拥有六台机组的大型核电基地——大亚湾核电基地。

▲大亚湾核电基地现貌

1984年,大亚湾核电站还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现场一片开山填海的繁忙景象。1月份,邓小平视察深圳期间做出指示:“深圳要办好两件事,一是建设核电站,二是办好深圳大学,深圳核电站的同志要加倍努力,把工作做好!”小平同志殷切的叮嘱,成为多年来中广核人披荆斩棘、不断前进的不懈动力。

1985年1月18日,粤港双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合营合同,双方按照条款成立了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

▲邓小平同志会见粤港双方签约代表

1987年8月7日,大亚湾核电站正式开工,主体工程浇注第一罐混凝土。

大亚湾核电站施工现场

1994年2月1日,历经7年建设,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正式投入商运。邓小平同志亲自祝贺,对建设者、科技技术人员表示感谢。三个月后,也就是1994年5月6日,2号机组也顺利投产。至此,大亚湾核电站全面建成,结束了我国大陆没有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站的历史。

▲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于1994年2月1日正式商运

通过引进外国技术,大亚湾核电站诞生了。但这还远远不够,在高起点之上,还要力争更高!

1997年7月1日,伴随着香港回归,大亚湾核电站也迎来第一位中方厂长,比预计接任时间提前了两年。同年5月,岭澳核电站一期开工建设,我国核电逐步实现“四个自主化”、进入了“以核养核,滚动发展”的良性阶段。

▲1997年7月1日,中方厂长从法方手中接过“金钥匙”,大亚湾核电站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实现生产管理自主化

2005年,在“大哥”“二哥”都稳步发展的过程中,走出新风采的“三弟”诞生,这就是岭澳核电站3、4号机组。它们首次实现了我国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的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


2008年,大亚湾核电站提前还清所有贷款的本息,用事实证明了“借贷建设,售电还贷”这条道路的正确。

▲2008年7月4日,大亚湾核电站完成还本付息纪念活动在大亚湾核电基地举行

2009年9月29日,大亚湾核电站与香港的合营合同到期前夕,双方完成续约,再次续约20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参加签约活动。他指出,大亚湾核电站延长合营期合同的签字,是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保持香港能源供应安全和经济社会繁荣稳定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习近平同志出席大亚湾核电站延长合营期合同签字仪式

2011年8月7日,岭澳核电站4号机组投入商运。至此,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全部投入商运,以总装机612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450亿千瓦时成为当时全球最大压水堆核电基地。每天,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从这里输往千家万户,点亮粤港澳大湾区的万家灯火。


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大亚湾核电基地对香港安全供电27年,累计超过2700亿千瓦时,为香港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和环境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是国际核电界优等生”


从1994年以来,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相继投入商运,经过一代代中广核人的努力,安全运行业绩稳步发展提升,在法国电力集团(EDF)国际同类型机组安全运行业绩挑战赛、核电运营SHE(安全、健康、环境)标准化及国际标杆评审、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指标等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


7张“奖状”

带你看看我有多优秀









“能力因子”是衡量

核电机组安全发电能力

的重要指标

2020年

大亚湾核电基地

平均“能力因子”达到93.64%

再创6台机组全面商运以来新高


“我家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除了保持自身安全稳定运营以外,大亚湾核电基地还擅长于对外进行核电科普。

大亚湾核电基地于1995年就被命名为“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后,陆续被评为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电力科普教育基地、优秀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2021年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命名的首批“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基地内,拥有科普展厅、培训中心、技能中心、材料码头等众多公众科普场所,还拥有能同时容纳400-500人的观景平台,从观景平台上可以看到核电站全貌。此外,正在建设中的总建筑面积上万平方米的核能科普展馆,也将成为我国核电行业重要的科普窗口。


大亚湾核电基地科普展厅


早在2006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就启动工业旅游,打开了一扇外界认识核电的窗口。如今,依托“公众开放体验日”“核电科普进校园”“工业旅游”等公众互动体验活动,基地建立了常态化公众沟通机制。

2017年举办“最美核电婚纱照”活动

2020年举办“海底种珊瑚,云游核电站”活动

2021年举办“硬核联盟总动员 守护同一个蓝色星球”活动


“我家是中国最美核电基地”


接下来,咱们再来看看这个被誉为“最美电厂”的核电基地。到底哪里美吧!

▲大亚湾核电基地白鹭坪


▲大亚湾核电基地海底世界


▲大亚湾核电基地百年古榕树


▲大亚湾核电基地格桑花


▲大亚湾核电基地生活区



“我家还有很多动植物好朋友”


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致力实现与周边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共生、互生和再生”。

调查结果显示,在大亚湾核电基地上生活着200多种野生动植物,基地陆地范围发现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6种,包括凤头鹰、普通鵟、领角鸮、虎纹蛙、蟒蛇、禾雀花等;核电基地海岸线为珍贵的珊瑚提供了安居的港湾,周边海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15种,包括刺星珊瑚、沙珊瑚、蜂巢珊瑚、卷曲黑星珊瑚、多孔同星珊瑚等。

这就是我

一个不一样的我

待疫情结束

我在这里等着你们

来看我和我的哥哥们哦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