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一行 赴华润徐州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项目考察调研
日期:2019-08-28 23:48:02      浏览数: 1598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8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一行赴华润徐州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项目考察调研。华建敏同志在中国能源研究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徐州市人大常委会、申能集团、申能股份公司、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等单位人员陪同下,考察了华润徐州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项目工程现场,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史玉波常务副理事长主持。

       座谈会上,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义对项目实施和运行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华润徐州电厂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项目,采用了上海申能科技的高温亚临界技术,保持机组压力在亚临界水平不变的同时,把机组主蒸汽和再热蒸汽温度均提高到600℃,机组节能、环保水平得到显著提升,额定工况下供电煤耗可降至287克/千瓦时。该项目于2017年4月签约启动设计工作,2018年12月正式开始现场施工,2019年8月10日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现已交付生产。项目的成功实施对于提高全国存量巨大的亚临界机组发电效率具有典型的示范作用,使亚临界机组焕发新春。

       上海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伟忠教授详细介绍了高温亚临界技术研发和项目实施情况,从亚临界机组提效减排的挑战和方向、常见亚临界机组改造方案及缺点、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的原理和优势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发言。高温亚临界技术改造具有很高的性价比及商业化推广价值, 徐州电厂#3机的改造成功,将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上亚临界机组大幅提效改造的标杆和模板。目前,高温亚临界高效化改造技术已引起国际上的广泛关注,此项技术也可作为我国“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核心技术。

       在交流和研讨环节,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等专家,以及同期在电厂考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何多慧、陈念念、苏万华,清华大学毛健雄教授,高度评价华润徐州电厂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项目,并就经济性和安全性、数据分析和理论研究、技术应用及推广、集聚行业共识等方面建言献策,呼吁加快推动该项技术的规模化应用。

       申能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须伟泉感谢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的信任与支持。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胡敏表示,华润徐州电厂#3机组改造是国内煤电企业的大胆尝试,华润电力与上海申能电力科技强强联合,造就了技术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束志明表示,徐州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项目兼具经济和社会效益,对推进节能降耗和大气污染防治将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未来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支持并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华建敏副委员长听取有关项目汇报后,高度肯定了华润徐州电厂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要以科学客观、实事求是的态度看待煤炭在电力行业的地位,各方要结成共识,促成先进创新技术的应用推广。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作了会议总结。他表示,华润徐州电厂亚临界机组综合升级改造工程3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找到了一条在经济合理情况下,切实提高机组效率和市场竞争力的路径,为众多亚临界机组的综合升级改造提供了范例。

       陪同华建敏同志调研的领导和专家还有,原国家能源部总工程师、中国三峡集团原副总经理秦中一,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陈进行,中国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郑玉平,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节能减排中心主任王凡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