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2023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在京举办
日期:2023-11-23 17:49:21      浏览数: 10252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cf836a3b92694d49b0d1093ecf950ec.jpg


11月22日,2023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在北京举办。大会主题为“能源革命与科技创新——打造高水平能源科技自立自强创新体系”。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出席大会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郭剑波、李建刚,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禹民,国家电网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陈国平,南方电网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陈允鹏,国家能源集团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树民,中广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庞松涛,中国能源研究会监事长韩水、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陈进行、钟俊、郭智,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吴吟出席大会。来自高校、研究机构、能源企业、行业协会的专家代表700余人出席会议。

大会开幕式、主旨报告、能源革命与科技创新专题论坛分别由王禹民、韩水、孙正运主持。

史玉波在致辞中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新要求下,我国能源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愈发迫切,科技创新在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的作用愈发突出,需要从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打造高水平能源科技自立自强创新体系,支撑引领能源行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希望本次年会能够充分发挥政府、企业、高校、社会机构之间的平台、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打造高水平能源科技自立自强创新体系,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向海平在致辞中表示,能源是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引领我国能源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有效提升,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向海平指出,科技创新是破解能源资源约束的关键支撑,是抢抓转型发展先机的战略选择,是提升能源产业竞争力的根本途径,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对推动能源革命的重大意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引领能源高质量发展。

刘兴平在致辞中表示,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略的国之大者。推动能源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已经成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赢得创新发展主动权、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由之路。中国能源研究会是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中的优秀代表,希望研究会以加快建设中国一流特色学会为目标,充分发挥科技社团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持续打造一批一流的学术交流品牌和高端智库,为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来贡献我们的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刚、谢和平、郭剑波分别作题为“ 托起明天的太阳—磁约束聚变现状及未来展望”“全球能源转型趋势与未来科技探索”“ 对新型电力系统规划技术的一点思考”的主旨报告。

李建刚表示,地球上的能源大部分来自太阳上的核聚变反应,核聚变是人类的终极能源。希望政府、研究所、企业共同协力,建立集实验研究、工程示范、商业应用于一体的聚变商业化体系,共同攻克重大科技难题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同时打通“政产学研用金”构建聚变产业联盟,推动聚变新兴产业的全面发展和世界领先。

谢和平表示,氢能是21世纪重要的终端能源,在能源供给侧、需求侧都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绿氢”未来极具经济潜力,随着海上风电价格的持续降低,海水直接电解制氢技术具有更大未来潜力。建议分三步走,依托行业龙头企业,构建我国“海洋绿氢”产、储、运、用一体化全新产业链。

郭剑波表示,新型电力系统的科学问题是要在不可靠能源基础上实现可靠的电力供给,“新型”的政策要在规划模型中采用“数量分析”验证,或是规划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型电力系统演进受“需求驱动+技术驱动”的双轮驱动,技术创新将对新型电力系统演进路径起到十分关键和重要的作用。

下午的专题论坛上,华为公司副总裁、电力数字化军团CEO孙福友,国家电投氢能首席专家柴茂荣,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天津理工大学校长练继建,以及昆山协鑫光电投资总监李程斌、金风科技海上业务单元总经理于晨光和蔚来汽车车网互动市场高级总监胡伟峰等7位专家、企业代表,围绕电力智能化、氢能应用、太阳能发电、海上风电、新能源汽车等能源领域的新技术、新趋势进行分享。

与会专家表示,新能源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在解除海上开发资源受限及解决技术约束后,海上风电的发展潜力将得到极大释放;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具有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在未来会将光伏行业的发电效率带上新的台阶;光热发电作为太阳能发电的另一种利用形式,在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示范和引领下前景可期;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零排放的交通工具,将对传统燃油车形成替代。

大会期间,举行了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颁奖仪式,受表彰的包括:2023年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一、二、三等奖共144项,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60名;举行了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为2023年新入选的广州电缆文化园、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浙江缙云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剧村“1+5+X”城市智慧能源融合、南网储能深圳抽水蓄能电站等能源科普教育基地代表授牌。

大会围绕“能源革命与科技创新”主题先后举办12个专题论坛,内容涉及能源转型、新型电力系统、氢能、智慧交通、储能等领域。 

2023年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颁奖

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颁奖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