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2023年能源北斗与时空智能创新技术应用大会暨鹭岛论坛成功召开
日期:2023-12-11 21:16:42      浏览数: 7359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12月7—8日,由中关村智能电力产业技术联盟、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的2023年能源北斗与时空智能创新技术应用大会暨鹭岛论坛在福建厦门举办。大会以“能源北斗·时空智能”为主题,旨在探讨北斗系统在能源行业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促进北斗系统在能源行业中的规模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助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clip_image001.jpg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赵继成、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宝宏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能源北斗应用领域相关的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电力建设、石油石化、煤炭矿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备及其器件研发制造企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技术代表,共计300余人出席会议。

clip_image001.jpg

史玉波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重要科技成果和基础设施,“北斗+”和“+北斗”将助力各行各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能源业务与北斗技术融合应用对于实现能源低碳转型发展至关重要。同时呼吁加大北斗在能源行业的部署和应用,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和可靠性服务,实现能源智能化、高效化的生产与管理,提升能源产业的整体运行效率和安全性。中国能源研究会将继续秉承国家能源战略方针和战略布局,努力做双碳战略和能源转型的忠实践行者;继续汇聚行业力量,发挥北斗系统在能源领域的优势,促进北斗技术与能源业务的深度融合,助力能源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能源行业更加智能、高效、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赵继成表示,“创新驱动、自立自强”是党的“二十大”对全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要求,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标志,是战略性信息资源和核心生产要素,对国家高质量发挥重要作用。北斗系统已在各行各业深度应用和规模化发展,预计未来十年仍将是北斗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刘宝宏表示,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起源地和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孕育地与实践地。北斗系统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系统,对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助力福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提供强有力保障。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余建国共同主持主旨论坛。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主任吴张建,国能数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晓东,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北斗专家、《电力北斗创新应用发展报告》主编陈向东,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数字电网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赵继光,中国石化北斗运营服务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承文,中国石油北斗运营服务中心副主任田金伟,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饶章权,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院长李振洪,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斗应用与海洋事业部总经理丁永祥分别作了题为“电力建设‘+北斗’应用与探索”“国家能源集团时空智能体系建设与应用实践”“北斗系统发展现状及在智能电网中的融合创新应用”“南方电网公司北斗应用经验介绍”“中国石化北斗应用现状与发展计划”“中国石油卫星技术应用成果和未来发展”“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共建共享及规模化应用”“基于北斗与遥感的适于线状人工建筑体沿线的滑坡预警减灾技术框架研究”“北斗时空技术在能源客制化项目的深度融合应用”的主旨报告。

国网思极位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春光主持下午的论坛。张春光在会议现场开启电力北斗精准位置服务网支撑电力北斗专用无人机飞行启航仪式,会议现场通过大屏幕实时观看思极DL V10无人机回传的遥测信息和视频数据。

clip_image001.jpg

会议同期举办了“能源北斗与时空服务应用现状与展望”高端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总经理冯旭海、中国电科集团首席科学家/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蔚保国、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数字电网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赵继光、福州大学时空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谢维华、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思超探讨了北斗技术发展现状、应用现状、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北斗系统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安全支撑发展趋势等。本次对话对未来先进的综合时空网建设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将有助于能源北斗技术应用的提升,有助于赋能能源产业发展,为我国的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大会还公布了2023年能源北斗与时空智能创新应用案例名单,共计46个案例进入2023年能源北斗与时空智能创新技术应用大会暨鹭岛论坛案例答辩。本次案例涉及多领域,展现出多方位、多角度的特点,具备较强的专业性和应用性。对于北斗与时空服务技术在能源行业的应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推动作用,进一步促进北斗系统在能源行业的产业化发展和规模应用,助力建设新一代时空基础设施和重大应用场景,推动实现关键领域技术突破的发展目标,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