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党   建 >学会党建
中国科协党组第四轮巡视组向学会服务中心党委反馈巡视情
日期:2020-11-02 09:44:41      浏览数: 902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近日,中国科协党组第四轮巡视组向学会服务中心党委反馈巡视情况。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出席向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主要负责人反馈会议、向学会服务中心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中国科协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主要负责人传达怀进鹏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中国科协党组第四轮巡视组副组长邓芳代表党组第四轮巡视组分别向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亚东作表态发言,学会服务中心主任申金升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

       根据中国科协党组统一部署,2020年8月24日至9月24日,党组第四轮巡视组对学会服务中心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中国科协党组第四轮巡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组对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深入检查被巡视单位在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国科协党组批示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专项检查、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等四方面情况,探索积累对全国学会开展政治巡视经验。中国科协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国科协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邓芳同志在反馈时指出,学会服务中心党委在党的十九大以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四服务”职责定位,在服务建设世界一流学会、推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落实疫情防控和组建科技服务团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党中央和中国科协党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国科协党组要求不够到位,履行服务学会等核心职责有差距,党委作用发挥不充分,管理与服务直属学会和学会工作人员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显现,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检监督责任落实缺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领导班子建设存在不足,党委履行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职责不到位,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有差距;落实巡视、检查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还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邓芳同志提出了七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群团工作、科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政治责任,发挥党委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对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政治把关,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要求落到实处。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核心职责。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任务,提升联系和服务学会本领,推动全国学会改革,服务一流学会和一流期刊建设,扎实做好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工作,配合做好为科技工作者维权服务。统筹研究推进直属学会改革与发展,加强直属学会管理与服务。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配齐配强纪检干部,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履职能力。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筹协调信息化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调研实效,拓宽干部职工沟通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五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切实履行好党委选人用人职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档案审核把关,规范岗位管理和工资制度。六是加强青年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合理设置绩效工资比例,优化绩效评价和考核机制,改进推动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的具体举措,发挥好绩效工资的正向激励作用,激发干事创业的干劲和热情。七是认真落实中央巡视等整改责任。党委书记要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举一反三,构建完善整改长效和日常监督机制。纪委要加强对整改的监督,坚决防止改后再犯的现象发生。

       吕昭平同志强调,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落实巡视整改是政治责任。学会服务中心党委要高度重视,自觉把整改工作作为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始终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科协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落实整改的自觉性主动性。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科协组织的职责使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深化学会改革,服务打造“科创中国”“科普中国”“智汇中国”三大公共产品,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提升“四服务”效能做出贡献。

       吕昭平同志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主体责任,认真研究整改工作,要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要以更高标准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巡视监督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要把巡视发现问题与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党建和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实施、一起考核,不断开创学会服务工作新局面。

       刘亚东同志表示,党组第四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精准、直指要害、直击痛点,提出的意见中肯,是对学会服务中心党委更好履行职能责任、理清工作思路、完成工作任务,推进全面发展的有力指导和鞭策。中心党委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坚决贯彻巡视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以巡视整改的具体行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求真务实,着力提升中心党建工作水平,促进服务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把实实在在的整改落实到服务学会的效果上,切实提高为全国学会服务的精准性。

       党组第四轮巡视组副组长及学会服务中心工作组全体成员,中国科协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同志,学会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会服务中心中层干部,副高以上专技人员,党组织关系隶属学会服务中心党委的全国学会秘书长以及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