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党   建 >学会党建
中国科协党组第四轮巡视组向科技社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日期:2020-11-02 09:52:12      浏览数: 996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近日,中国科协党组第四轮巡视组向科技社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出席向科技社团党委主要负责人反馈会议、向科技社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中国科协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科技社团党委主要负责人传达怀进鹏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中国科协党组第四轮巡视组副组长邓芳代表巡视组分别向科技社团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刘亚东作表态发言并主持向科技社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

       根据中国科协党组部署,2020年8月24日至9月24日,党组第四轮巡视组对科技社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国科协党组对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深入检查被巡视单位在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国科协党组批示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专项检查、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等四方面情况。中国科协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国科协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邓芳同志在反馈时指出,科技社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决策部署和科协党组要求,深化改革创新,学会党建基础薄弱、组织涣散、活力不足状况得到改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但对照党中央和中国科协党组要求,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中央及党组部署不够到位,履行核心职责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主体责任传导压力不到位,监督责任落实有缺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不够;中央巡视发现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彻底情况。

       邓芳同志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社会组织发展及本行业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学会政治引领能力。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科协党组要求,认真履行学会党建核心职责。尽快完善学会理事会党委职责清单和考核评价制度,增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风险防控,抓好“关键少数”引导和培训,提升学会办事机构支撑服务理事会党委能力。三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切实履行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管理核心职责。明确纪检工作职责任务,建立健全监督执纪制度规范,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高调研质量,强化研究成果运用。四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提升宏观谋划和统筹协调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培养,提升履职能力。持续推动所属14家学会办事机构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学会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五是紧盯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强化整改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巩固整改成果,把中央巡视发现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党组问责和本次巡视反馈问题一体整改、全面整改,以整改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吕昭平同志强调,巡视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巡视反馈的问题是发现的政治偏差,巡视整改就是“对症下药”,根除顽疾、纠正偏差。强化整改落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是十九届中央巡视释放的一个鲜明信号,也是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重点。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落实巡视整改是政治责任。科技社团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自觉把整改工作作为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始终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科协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落实整改的自觉性主动性。要全面落实整改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提升“四服务”效能,以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担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科技社团党委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奋力谱写新时代科技社团党委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吕昭平同志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科技社团党委要强化理论武装,建立完善理论学习制度,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扎实落实中央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决策部署,明晰职能定位,深入钻研学会党的建设目标任务,创新性开展工作,将党中央部署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着力破解学会党建工作难题。坚决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树立制度意识,扎紧扎牢制度笼子。二是要对标整改要求,以坚决有力的行动和务实过硬的作风落实好巡视整改任务。制定科学严密的整改方案,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准确把握政策。坚持立行立改,明确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做好“开门整改”,抓好巡视整改党内通报和公开。三是要突出成果运用,充分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坚持举一反三,强化规矩意识,积极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巡视整改工作督查制度,建立督查台账,掌握整改工作实时情况,全程跟踪问效。

       刘亚东同志表示,党组第四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直指要害、精准深刻,对科技社团党委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科技社团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整改到位。科技社团党委班子将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将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将中央巡视整改与内部巡视整改统一谋划、统一推进,加快学会党建工作的探索实践,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力、组织动员凝聚力,为把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切实担负起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做出应有贡献。

       党组第四轮巡视组副组长及科技社团党委工作组成员,中国科协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同志,科技社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科技社团党委全体人员,党组织关系隶属科技社团党委的14个全国学会秘书长,以及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