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凤琴
日期:2022-03-24 09:52:28      浏览数: 926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从事光伏研究 14 年,完成多项难点技术的研究攻关,持续提升了光伏电池及组件的转换效率,降低了光伏产品的生产成本,加速了光伏平价上网进程。

1.通过对离子注入技术探索,实现了小批量 P 型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达到 20.5%,比同期产线效率高约 0.8%;在减少电池制备工艺流程、节省电池制造成本的条件下,实现了 P 型双面电池单面平均转换效率达到 19.8%,综合转换效率可达 22.3%。

2.设计了高效晶硅异质结电池结构,开发出填充因子超过 82%,开路电压超过745 mV 的异质结电池,并进一步优化开发了栅线高宽比达到 0.45、平均转换效率提升 0.3%、第三方认证最高转换效率超过 24.5%的异质结电池,为同期国内领先水

平,并实现了银浆总耗量相对常规电池降低 17.7%,实现每年利润增加约 500 万元。

3.创新性提出采用低温镀锡铜线焊带替代异质结电池主栅线进行电池封装互

联;实现了电池遮光率减少 12.06%;创新性开发了熔点约 145 ℃的 Sn-Bi-Pb 合金铜线焊带,减少了电池封装工艺流程及电池封装损失,开发的无主栅组件功率提升7W 以上,可实现每年利润增加约 1000 万元;研究成果获得全国电力职工创新成果 “一等奖”、光伏行业领跑者论坛“技术创新贡献奖”。

4.研究 APCVD 技术、离子注入技术及 N 型电池印刷制备硼掺杂发射极、N 型背接触电池前表面场优化、背结的背表面钝化和隔离,开发出转化效率高于 22%、国内同期领先的背接触 IBC 电池。

5.通过设计、研究,实现了单晶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提升约 0.2%;完成该技术成果的应用和转化,进行了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和升级,可实现每年利润增加约 500 万元,该成果获得黄河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6.建立了纳米柱径向异质结结构,利用热氧化、PECVD 沉积等钝化技术,结合碳纳米管填充、光诱导镀改善电极的接触性能,研制出转化效率为 19.53%、表面反射率低于 5%(波长范围 400nm-1100nm)、同期国内最高效率的硅基纳米结构高效光伏电池。

7.提出了高转换效率 TOPCon 电池制备工艺方案,开发了整套 TOPCon 电池工艺方案,制备了转换效率大于 24 %的大面积 TOPCon电池,为同期国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获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科技创新二等奖。

8.建立了高效 HIBC 电池及组件仿真设计方法和优化的 HIBC 电池结构;研究确定了 HIBC 电池结构方案,设计模拟出 Jsc=38.95mA/cm2,Voc=741.7mV,

FF=84.7、Eff=24.51%的 HIBC 电池,属国内 HIBC 电池开发的首创。

9.创新性提出便捷的分子间交换策略 SSG 进行钙钛矿电池界面晶向调控,可有效抑制薄膜中的成份和结构缺陷,随着 SSG 温度升高,薄膜缺陷减少并保持原始晶相和组分,明显抑制了界面载体重组且增强了界面载体提取,实现了钙钛矿电池转换效率由 17.67%提高到 19.66%。

10.提出利用 MoO3 和 TeO2 光学耦合层增大了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入射电极的透光率,提升了钙钛矿活性层的吸收率、增加了光电场和激子的产生速率;当CH3NH3PbI3 厚度为 320 nm 时,可实现带有 TeO2/Ag(35 nm/8 nm)电极器件的转换效率达到 22.60%,为国内领先水平。

11.利用 MoOx/Ag/TeO2 复合电极计算开发了四端硅异质结/CsPbIBr2 钙钛矿光伏电池结构,提升了 Ag 薄膜的长波透射率;模拟计算开发了 CsPbIBr2 位于顶部,晶硅异质结电池位于底部的叠层电池结构,电池转换效率达到 31.34%,为进一步开发高效晶硅异质结电池及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奠定了理论基础,储备了实验方案。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