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帅
日期:2022-03-24 10:24:16      浏览数: 1058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候选人侯帅一直从事高压交直流绝缘、设备安全运行和新型绝缘材料技术研究,在电力电缆及附件绝缘材料开发、试验方法与运维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牵头组建了南网科研院电力电缆及先进电工材料专业技术团队。

一、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实现国产高压电缆绝缘料自主可控

作为项目主要成员及任务专员圆满完成了国务院国资委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攻克了国产 220 千伏高压电缆可交联聚乙烯绝缘料复配改性及规模化生产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了两款国产 220 千伏可交联聚乙烯绝缘材料产品,形成量产6800 吨/年的制造能力,经鉴定产品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入选国家能源局 2021 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先后在深圳、贵阳、东莞投运了三项大长度 220 千伏国产绝缘料电缆示范工程(电缆总长度达 17.2km),在国内首次实现 220 千伏国产绝缘料电缆大规模示范应用,解决了国产高压电缆绝缘料从实验室到规模化工程应用最后一公里所面临的技术难题,实现了该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解决了长期以来高压绝缘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提升了我国电缆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为国内高压电缆生产制造、电网建设与运行、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攻关成果得到国家发改委、央视、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广泛报道。

二、聚焦行业发展前沿,引领高端高压直流海、陆缆国产化技术发展

作为核心技术骨干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500kV 直流电缆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开发了世界首套±535 千伏高压直流电缆全工况运行考核控制系统及全尺寸电声脉冲法空间电荷测量系统,解决了温度梯度条件下全尺寸高压直流电缆(适用于绝缘厚度 30mm 以及下)空间电荷测量与评价的世界性难题并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填补了高端高压直流电缆试验检测技术的空白,为国产高压直流电缆研发提供了重要技术手段,助力国内电缆制造企业实现了 535 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高压直流海、陆缆产品国产化及工程应用,在国内首个三峡新能源如东±400 千伏柔性直流输电海上风电工程、张北±535 千伏直流电缆输电工程以及荷兰电网±525 千伏高压直流海、陆缆试验考核中得到应用。作为主编人员牵头及参与编制直流电缆方向 IEC 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国家标准及电力行业标准 8 项,推动了国内外高压直流电缆试验标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显著增强了中国在相关领域的话语权。推动了我国高压直流电缆制造与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大大提升了我国高压直流电缆制造企业参与国际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计和工程总承包的国际竞争力。

三、服务大湾区建设发展需求,提升地下高压电缆系统供电可靠性

作为电缆专业负责人高质量完成粤港澳大湾区多起重大电缆故障分析,包括香港 132 千伏电缆附件故障、澳门高压电缆“大面积烧蚀”故障、珠海 220 千伏电缆附件爆炸着火、广州赤岗 10 千伏电缆起火故障等。及时解决了某高压电缆附件产品家族性隐患,提供的分析结论在供应商索赔谈判中发挥关键作用。多次受邀赴香港分析高压电缆及附件故障,与香港中华电力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电力系统资产咨询服务合同,实现了自主化研究成果技术输出,得到了香港中华电力的高度认可。有效保障了大湾区内电力电缆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显著提升了南方电网高压电缆资产运营及管理水平,大大提高了电网供电可靠性。

因其突出的研究成果与贡献,候选人侯帅先后荣获中国电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广州市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南方电网公司创新类先进个人、优秀团员、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党员示范岗、巾帼好员工荣誉称号,授权发明专利 20 余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SCI、EI、核心期刊)10 余篇,获得 20 余项省部级科研成果。成功入选 CIGRE 国际大电网电缆及绝缘材料多个工作组专家、直流输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电压专业委员会青年学组成员,在国内外专业国际会议(CEIDP、Jicable、ISH)及相关学术组织(IEC、IEEE、CIGRE)积极宣传团队科研成果,显著提升了南方电网电力电缆及先进电工材料专业行业影响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