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中国能源研究会召开《中国能源年鉴2021》发布会暨建设能源强国研讨会
日期:2022-01-18 15:27:26      浏览数: 1531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1月17日下午,中国能源研究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在京召开《中国能源年鉴2021》暨建设能源强国研讨会。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周大地、吴吟,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陈进行,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马莉,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吴疆,以及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各分支机构和新闻媒体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主持。会议直播期间,累计观看量6000余人次。

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编写组组长林卫斌对《中国能源年鉴2021》的编写背景、目标和主要内容作了简要介绍,全面总结了我国近年来在能源消费量、生产量、进口量、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等领域取得的成绩。《中国能源年鉴2021》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发展改革重大成就、能源政策脉络、能源科技进步、能源国际合作进展、能源重点企业和能源主要数据,全书共7篇34章、198万字,是能源领域系统性资料性工具书。

围绕“建设能源强国”的会议主题,与会专家们分享了真知灼见。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周大地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战略选择,能源安全要重视资源保障,低碳转型是能源本质安全的根本方向。坚持做好能源“双控”,限制双高,加快能源低碳转型,从根本上解脱化石能源资源约束和经济安全风险。实现低碳转型,要认真做好以下工作:要加快非化石能源发展,尽快使增量可再生电力及核水储实现可靠稳定供应,不再增加火电做支撑;电力系统超前实现零碳化,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终端用能领域低碳转型等。

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吴吟表示,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是强盛国家的重要支撑。能源强国的基础是能源独立,正如强调粮食安全时讲“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能源的饭碗也要端在自己手里。能源强国必须充分发挥自身潜力;加快能源领域低碳化与数字化深度融合,力争走在世界前列;强化科技创新引领,通过科技创新加快能源革命进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政府能源管理机构建设,压实能源管理部门职责;加快能源法制建设。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马莉认为,建设能源强国要突出绿色底色,电力系统是能源转型战场的主力军,建设新型电力系统,需要产学研各界共同探索我国能源电力转型可行路径,重视市场与政策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各类能源政策协同“三个协同”,加强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三个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吴疆从做强国能源、深入研究强国目标、密切服务强国进程、建设强国伦理、自我革命实现自强五个方面阐述了建设能源强国的路径。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建设能源强国要具备六个基本特征:一是安全的能源保障基础;二是适合资源禀赋的优化的能源结构;三是可控的能源自给率;四是较高的能源效率;五是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六是较强的国际影响力。应该立足现实,坚持目标导向,持续发力。第一,消费结构优化,促进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第二,供给侧结构转型,大力发展水、风、光、生物质、地热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持续提升油气开发力度,提升自给率;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适当发展天然气发电;推进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发展绿色煤电机组。第三,以绿色低碳技术攻关为引领,构建能源技术创新体系。第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稳妥推进碳市场建设,特别是电力市场和碳市场的协同,同时要推进能源法制建设。第五,打造国际合作平台。第六,建立与建设能源强国目标契合的指标体系。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