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技术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9-02-26 17:24:04      浏览数: 1530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2月26日上午,中国能源研究会在京召开能源技术创新发展研讨会。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吴新雄、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副理事长王禹民、陆启洲、陈进行、贺锡强、王敏、高嵩、陈建华、祖斌、谭建生、田会,特邀副理事长朱永芃、钟俊、韩水、丁民丞,秘书长郑玉平以及来自中国能源研究会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的代表共计24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王禹民副理事长主持。

      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国家电网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华能集团、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等能源企业的5位嘉宾交流企业创新发展典型经验,探讨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东,向大会提交了《不忘初心行革命 科技创新促发展——做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的报告。报告围绕国家能源集团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介绍了国家能源集团在煤炭、电力、煤制油化工、新能源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体现了重组成立的国家能源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益民,报告的题目是《能源互联网技术及发展趋势》。王益民首先对能源转型及其带来的新的挑战进行分享,指出为了应对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这三大难题,当今世界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和利用成为世界能源体系不可逆的发展趋势。在能源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也给能源消费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而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入,售电公司和分布式电源的大量出现,将形成产销一体和供需的直接交易;传统的电力行业以外的公司,纷纷采用互联网的开展跨接经营,对电力市场和经营形成新格局。王益民展望道:“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将带来电网技术和生产模式的变革。承载电力流的坚强智能电网与承载数据流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共同构造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相融合的电源互联网,形成强大的价值创造平台,使电网的运行和业务能力水平实现大幅度提高,给社会带来更多的贡献。”
      中国核工业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核电董事长陈桦,报告的题目是《新时代核能利用创新及展望》。陈桦报告包括了两方面内容:一是我国核工业发展及展望;二是核能利用创新、高质量发展及世界发展的形势和实践。中国核工业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主要是创造“两弹一星”,从军工方面确立了我国核大国的地位;第二阶段,是第二个30年,实现了核电的起步、自主化技术的突破以及核军工的持续发展;第三阶段,是从本世纪初开始的未来的30年,我国将从核大国向核强国转变,确保我国的战略核安全,使核能在非化石能源中成为主力电源,推动创新型国家的发展,实施核电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对于核能利用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路径,陈桦认为,未来能源系统的基本特征是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和智能灵活,中长期发展趋势,核能在能源体系中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加快核科技创新和自主创新是核能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华能集团总经理助理蒋敏华,报告的题目是《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蒋敏华表示,华能集团是以电为主的综合能源公司,一直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在华能发展历程中创造了很多国内第一。华能不断推动节能环保技术的发展,发电煤耗或环保排放绩效在发电行业里持续保持领先的地位。华能在依靠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主要的做法一是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推进煤电的绿色转型;二是积极发展水电,水电装机容量突破了2000万千瓦;三是大力发展风电,风电装机达到1860万千瓦;四是积极开发太阳能发电,主要是光伏。蒋敏华表示,华能集团作为能源骨干企业,华能的“三色”文化,在不断推进华能的绿色转型,华能还通过技术创新来驱动发展。华能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为六个新提升:在绿色发展上的提升、卓越运营上的提升、科技创新方面的提升、国际化经营方面的提升、本质安全上的提升和在党的建设方面实现提升。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董事长谢小平,报告的题目是《水光风储应用及清洁能源互补研究》。谢小平介绍说,黄河公司从2009年开始研究光伏电站的相关问题;2013年开展了智能化光伏电站的研究;2013、2014年间,针对光伏电站的随机性、波动性、不可预测性开展了水光互补的关键技术研究,85万千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被国家能源局鉴定为国际领先的技术;2017-2018年间,开展了光伏电站和风电配套储能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的工作。他认为,电源结构的改变引起水电运行方式的变化,对新建水电站来讲,现行的规程与规范、设计的规程与规范及其边界条件远远不能适应大规模新能源上来后为电网提供调频调峰服务的要求,其运行方式和过去水电运行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设计理念发生大的调整,设计的边界条件也发生了大的变化。对于已建水电站,要对水电站运行方式、机组运行工况进行研究。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