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中国能源研究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日期:2021-03-26 21:22:39      浏览数: 2509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3月26日,中国能源研究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同志,能源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以及热心能源事业的专家学者共计 303人出席了大会。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出席会议并致辞,吴新雄代表第七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史玉波总结讲话。

      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和第一届监事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和学会负责人,聘任了秘书长、研究会顾问和专家。史玉波当选为中国能源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王禹民、辛保安、申彦锋、焦方正、刘宏斌、胡广杰、陈允鹏、樊启祥、彭勇、王树东、王树民、庞松涛、孙正运当选为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孙正运聘为秘书长。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韩水为监事长。

      徐延豪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第七届理事会的工作。他指出,在第七届理事会坚强领导下,研究会紧扣学科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团结组织广大能源科技工作者砥砺创新,充分发挥专家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的特色活动,为我国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要求,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研究会要进一步拓展新发展阶段“四服务”负责使命,把服务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实现自身价值摆在重要位置,找准科技共同体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结合点、发力点,引领科技工作者聚焦“四个面向”,为能源科技创新、能源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突出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的主责主业;二是强化能源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支撑;三是构建开放信任合作的国际交流平台;四是深化规范高效的现代化治理结构。

      郭智在致辞中表示,研究会作为能源领域高端智库,在汇集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引导推动科技发展,推进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技术创新,普及科学知识,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研究会继续准确把握新时代能源发展的战略方向,围绕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更多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更多原创性、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国家能源局作为能源主管部门将切实搭建好工作平台、运用好咨询成果,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研究会开展工作。

      吴新雄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五年来,研究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秉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研究、咨询、服务、交流”的基本宗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推进改革治理,加强学术能力建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能源领域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在服务能源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理事会层面成立党委,在章程中明确写入党建内容,把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研究会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针,贯穿到研究会工作全过程,建立了党委学习报告制度,坚持党委会前置审议“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积极推进改革治理,加强组织建设,健全落实管理制度,大力发展和服务会员,切实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三是加强学术能力建设,建设能源智库,加强课题研究,积极开展咨询服务,创新开展团标建设,积极争创高水平一流学会。四是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创办学术年会品牌,打造学术交流、学术刊物品牌,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五是积极开展激励活动,创设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正式纳入社会科技奖励目录,助力能源科技创新。六是创新科普工作,加强科普团队和基地建设,为科学普及能源知识做贡献。七是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

      史玉波在讲话中指出,作为能源领域非常重要、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学会组织,面对能源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更要凝心聚力、把握关键,发挥好行业智囊团作用,当好政府与企业的战略链接器,要抓住能源转型发展的关键,以组织赋能、政策研究为核心,把握团结引领学者专家这条主线,坚持依法依规依章办会的原则,瞄准构建现代化、专业化、国际化学会的目标,助力能源高质量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史玉波在讲话中提出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党建强会,筑牢政治高地。二是坚持学术立会,实现创新赋能。三是坚持开放兴会,构建智汇平台。四是坚持依章治会,提升治理水平。

      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能源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能源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财务报告》《中国能源研究会章程(修订稿)》和《中国能源研究会会费收支管理办法(修改稿)》。

      26日下午,中国能源研究会第八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能源研究会2021年工作要点》《中国能源研究会2021年收支预算》,审议并通过向中国科协推选的“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及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