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在智慧能源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日期:2019-08-21 22:49:24      浏览数: 1387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在智慧能源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  史玉波

(2019年8月21日)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第二届智慧能源网络安全高峰论坛。首先,代表中国能源研究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的各位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能源行业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在不断增加,针对能源行业的新型攻击和破坏手段也不断出现,网络安全风险若不能有效管控,一旦遭到外部攻击将会给当地社会秩序和居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能源是重要的基础产业,在国家战略中占有重要的基础性地位的,能源行业关键基础设施安全关涉国家核心利益,全面提升能源行业安全保障能力和保护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今年我们的论坛主题是“能源创新、网安先行”,这显示了随着5G、数字化、泛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进程中,网络安全需求也发生了新的变化,需要重新梳理,重新应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网络安全是信息发展的前提,任何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发展都难以持续,不解决好网络安全问题,越信息化可能危险就越大。面对这一新的技术变革,需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行业企业,技术社群、产业公司等各种主体作用。互相交流,互相合作,共同努力推进网络安全健康有序的发展,在此提出几点建议。

       一、加强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创新研究和开发应用。确保我国关键基础设施智能化数字化充分应用,网络安全创新技术可谓重中之重。新技术创新要立足掌握核心技术、以业务系统及数据的安全运行为目标,确实提升能源行业关键基础设施保护能力,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二、解决好网络安全与智能化发展的关系。网络安全是智能化发展的前提,智能化发展同时也是安全的基础。网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任何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发展都难以持续。但是也要避免片面追求绝对安全,应当以风险管理的思路找到平衡,将其控制在可接受程度之下。出现安全问题时要有有效的应急处置预案和应对措施。

      三、构建网络安全技术体系,推动行业网络安全人才发展。建立符合我国国情且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技术体系,有效融合行业主管部门的要求和本行业自身的要求,实现制度间的互补和融合,降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的运行成本,形成行业技术标准体系,研究制定行业网络安全人才发展整体规划。打造关键基础信息基础设施领域专家团队,运行服务团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相信,今天的论坛对于我们深度开展能源网络安全信息交流、共同推动我国能源网络安全工作有着积极的意义。中国能源研究会作为中国能源领域研究能源政策和技术的最具影响力的学术团体之一将持续努力搭建能源行业网络安全交流的新平台、新机制,进一步深化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努力开创能源行业网络安全工作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再此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