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研究会电力传感和智能分析专业委员会

中国能源研究会电力传感和智能分析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于2022年9月8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标志着电力传感和智能分析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会议通过“现场+线上”的形式召开,网络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提名了秘书长。中国能源研究会明确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电力传感和智能分析专业委员会的秘书处支撑单位,目前专委会拥有专家委员60余人,汇集了来自电力传感和智能分析技术行业重点研究机构、设计院校、高等院校、行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的优秀人才。

专委会旨在推进电力传感和智能分析技术在能源电力领域的融合创新应用及发展,为广大专家、学者、科研及产业技术人员搭建开放、平等的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开展电力传感和智能分析领域有关的战略政策、教育培训、科技创新、成果推广、标准制定、学术交流等诸多方面研究。

专委会从事业务范围如下:

(一)围绕国家能源战略和政策,宣传、传播和普及电力传感和智能分析相关科技知识,推广电力传感和智能分析相关成果和先进技术。

(二)为开展电力传感和智能分析相关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发展、产品应用、产业推广建立纽带,发挥能源科技智库的作用,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规划提供咨询服务和建议。重点方向包括:

Ø  智能传感与智能终端:微型电气量传感、新型非电气量传感、微源取能、智能终端融合设计,光电子传感、柔性传感等技术研究与应用。

Ø  超低功耗传感网络:微瓦级超低功耗无线传感网、宽窄带融合传感网、网络协议性能评测、传感网安全连接等新术研究与应用。

Ø  数据处理及先进计算:感知数据信息模型、高效存储、边缘计算、图计算、高性能计算、异构计算等技术研究与应用。

Ø  图谱分析与决策支持:知识图谱、计算机视觉、数据分析挖掘、智能计算部件等技术研究与应用。

(三)加强电力传感和智能分析领域国内外学术交流及科技成果推广,为电力传感和智能分析产业化及市场开拓提供平台,服务能源科技进步和体制机制创新,重点应用领域包括:

Ø  电网设备智能感知

Ø  智能传感器和智能终端

Ø  企业级感知数据智能分析平台

Ø  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

(四)开展电力传感和智能分析相关技术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培养、发现和推荐相关领域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建立电力传感和智能分析技术人才库,表彰为电力传感和智能分析技术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

(五)开展电力传感和智能分析领域的标准制定,促进产学研用沟通与协作,编辑出版相关领域科学技术学术书刊资料,组织或参与相关科技项目的研究和论证,科技成果的鉴定和评价。

(六)团结电力传感和智能分析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推动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反映会员的意见和建议,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开展为会员服务的活动和相关事宜。

(七)组织符合本会宗旨的其他活动,完成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相关工作。

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子惠、孙晓艳

电话:18813092575、13851779226

邮箱:liuzihui@geiri.sgcc.com.cn、sunxiaoyan@geiri.sgcc.com.c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未来科技城北区 国家电网 B708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