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研究会信息通信专业委员会简介

为充分响应国家号召,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实现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支撑中国能源研究会做好能源研究,搭建能源信息通信技术与业务应用深度融合的产学研用平台,推动信息通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中国能源研究会信息通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于2021年8月6日经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设立,于2021年11月12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现场+线上”的形式召开,网络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聘任了秘书长、副秘书长,并聘请了名誉主任委员。

专委会受中国能源研究会直接领导,秘书长单位为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秘书长单位为中能国研(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

■ 指导思想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秉承中国能源研究会“研究、咨询、服务、交流”的基本定位,团结能源信息通信技术及产业领域的广大专家、学者与科技工作者,发挥能源信息通信高端智库作用,服务能源科技进步和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开展能源信息通信领域的决策咨询服务和重大政策及课题研究,以及能源科技评估、团体标准制定、科学普及等,推动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做好国家能源管理部门与企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数字化经济服务,推动我国能源信息通信领域科技创新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 工作宗旨

团结能源电力信息通信领域政、产、学、研、用各方专家,坚持“研究、咨询、服务、交流”的定位,发挥专业智库平台作用,把握国家信息通信领域发展大势,开展政策研究、前沿跟踪、创新评估、标准研制、成果应用、人才培养等引智和用智服务,赋能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我国信息通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言献策。

■ 工作范围

(一)为国家制定信息通信领域发展战略、政策法规等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

(二) 组织信息通信领域技术标准制修(制)定工作,服务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推广应用,组织行业标准的宣贯培训;

(三)接受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委托,开展成果转化、创新引领、前沿跟踪等研究咨询服务;

(四)建立信息通信人才评价机制,开展行业人才培养及评价;

(五)开展行业专项技术研究,编印行业白皮书、论文集及期刊等;

(六)开展信息通信领域的国内外学术技术交流;

(七)完成中国能源研究会秘书处安排的其他工作等。

■ 发展目标

2021至2025年的“五年”期间,专委会将在中国能源研究会领导下,夯实基础工作,注重品牌建设,不断增强专委会的学术权威性和社会影响力;努力完善专委会的组织架构,建立并完善组织运营规范机制,不断开展优质的智库研究、技术咨询、科技服务和学术交流的工作,力争将专委会建设成高水平、专业化的智库学术组织,打造“能源信通智库”高端品牌。

■工作目标

(一)规范和完善专委会工作管理及运营机制;

(二)搭建能源信息通信领域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平台;

(三)开展能源信息通信领域相关战略研究以及决策咨询;

(四)开展能源信息通信领域的学术课题研究,推广应用学术成果;

(五)推动能源信息通信领域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工作;

(六)推动能源信息通信领域技术人才培训与经验交流;

(七)创办能源信息通信技术学术内刊,发布信息通信领域技术报告;

(八)加强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拓展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 组织架构

专委会设立全体委员会和秘书处。专委会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5~7名,秘书长1名,常务副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5~7名。专委会主任、副主任由专委会委员协商推举产生,并根据工作需要可聘请名誉主任及顾问。专委会每届任期5年,主任委员连续任期最长不超过2届。

专委会成员由来自国网公司、南方电网、中国电建、国电投、大唐国际、华能集团、中国三峡、中石化、中煤集团、中国移动、信息通信科研及产业单位、高校、知名互联网企业等单位的行业专家、学者组成,共计55人。

■联系方式

电话:梁志琴15811411693

邮箱:icc@cers.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朗琴国际B座1511(邮编:100055)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