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举办“多能互补系统运营优化方法研究”项目启动会
日期:2020-01-03 16:29:26      浏览数: 2002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2020年1月3日下午,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举办了“多能互补系统运营优化方法研究”项目启动会。课题委托方国网能源研究院,以及华北电力大学、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阳光电源、天合光能、金风科技、施耐德电气、特变电工等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受邀参加了会议,专委会主任委员李俊峰、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作了会议致辞,专委会副秘书长王卫权对研究项目作了开题报告。

      李俊峰主任表示,相比于电源端的多能互补,负荷端的多能互补更贴近用户需求,能够提高效率,减轻电网的压力,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本课题应具有前瞻性,为多能互补项目找到商业化的途径和机制,满足清洁低碳和现代化的要求。此外,希望借助本课题,促进可再生能源企业与电网对话,推动可再生能源融入大的能源系统。

      李琼慧所长表示,本课题应从用户终端多能互补的角度出发,结合企业和示范项目的案例,分析典型地区多能互补系统的应用场景、商业模式、经济性等关键问题,总结经验和优化运营的方法,可以为实际项目所用,并为政策及规划制定提供支撑。

      在会上,各机构和企业代表分享了对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的观点和相关项目开发、建设、运营的经验,并对本项目的开展和实施提出了建议,包括:分布式能源与多能互补系统的应用取决于当地的资源禀赋、能源政策、能源价格、用能需求等因素;不同地区对冷、热、电等终端用能形式的需求差异较大,不同用户对多能互补系统在增产增收、节能降费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效益也有不同的考量,课题应对用户需求进行分类,并做到典型区域、典型场景和典型技术的匹配;2017年初,国家能源局公布首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名单,建议本课题对名单内项目进行走访调研,并做案例分析。

      讨论结束后,王卫权副秘书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通过本次会议,各机构和企业反映了多能互补和分布式能源系统实际运营中遇到的问题,专委会将对这些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持续跟进,安排实地调研,与各相关方保持积极沟通,为后续的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项目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工商业园区、新型城镇等多元负荷聚集区,以及农村现代能源体系的构建,对冷、热、电混合的需求不断增加,对高效、清洁供能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分布式能源和多能互补系统作为面向终端用户的综合能源应用形式,利用风、光、天然气等不同能源类型的互补发电特性,以及冷热电联供梯级利用的能效优势,相比传统的分供方式,可以更经济、更高效地满足多种用能需求,促进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变革。

      从项目经济性最优、兼顾综合能源利用效率的角度出发,实现多能互补系统的整体优化,对于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推动电能替代,优化电力、天然气等网络规划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分布式能源和多能互补系统的困难和挑战,开展多能互补系统规划及优化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此背景下,中国能源研究会承接国网能源研究院课题研究项目,分析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存在的关键问题,研究多能互补系统运营优化方法,并提出多能互补系统的发展建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