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中国能源研究会专家组赴内蒙古锡林浩特京能五间房电厂调研褐煤高效清洁节水发电创新技术
日期:2019-09-06 14:19:55      浏览数: 2356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2019年9月6日,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带领专家组赴内蒙古锡林浩特调研京能五间房电厂褐煤高效清洁节水发电创新技术。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陆启洲、吴吟、秘书长郑玉平、副秘书长王凡等参加了调研。

       京能集团对此次调研高度重视。京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海峡、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永亮、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生祥、京能(锡林郭勒)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春晓以及电厂的其他领导等陪同参加了调研。


       专家组考察了生产现场,并同相关政府部门、京能集团、及部分发电企业、生产设备制造单位和设计院所召开了褐煤高效清洁节水发电创新技术研讨会。会上,京能(锡林郭勒)发电有限公司、北京巴威公司、上海电气、华北电科院、北京清新公司、生态环境部环评中心分别作了发电项目情况汇报、锅炉新技术情况介绍,双水内冷发电机情况介绍,机组性能测试报告、超低排放与褐煤提水应用技术报告和评估报告。

       在讨论环节中,专家和与会代表围绕京能五间房电厂褐煤高效清洁节水发电创新技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主任潘荔、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院长朱法华、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火电处主任莫华、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电力处调研员杨静、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副处长万峥、华能集团副处长李晓峰、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陈洪溪、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张开元、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凡、中国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郑玉平、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陆启洲、京能集团领导等参与讨论发言。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指出,京能五间房电厂和有关单位合作研发的褐煤高效清洁节水发电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是落实五大理念的模范,是推动能源革命的先锋。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陆启洲指出,褐煤发电做到高效、清洁、节水,并实现了生产的零补水,意义重大,这项技术如不能在现有电厂应用就太可惜了,怎么让现有电厂采用?一是靠政策引导;二是进一步把成本降下来,提高经济性。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我国拥有储量丰富的褐煤资源,主要分布在内蒙古东部和云南西南部,尤其是锡林浩特探明储量就有330亿吨,而制约褐煤开发利用的最大因素就是水资源。京能五间房电厂创新的最大亮点是从烟气中提水,他们通过从烟气中提水,实现了发电机组用水自足,为大规模开发利用丰富的褐煤资源,开辟了途径,作出了示范,意义十分重大。京能五间房电厂的创新成果再次说明,创新在企业、创新在基层、创新在民间。中国能源研究会要积极支持,帮助企业总结经验,大力推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