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与环境专委会秘书长王卫权出席碳中和专家能力培训会并发言
日期:2021-12-24 09:20:45      浏览数: 2118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2021年12月22日-23日,碳中和行动联盟(以下简称“联盟”)首期碳中和专家能力培训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周军出席22日开班仪式并发表致辞。周军表示,上海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与创新发展先行者,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本市配额分配方案,强化碳市场建设。同时作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建设和运维承担方,将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全国碳市场建设。积极推进碳普惠体系建设,并依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鼓励创新和发展碳金融。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联盟主席赖晓明致辞表示:自碳中和行动联盟成立以来,联盟一直在组织相关活动和服务。作为相互协作、相互支撑的平台,做好成员服务是核心。今后,联盟也将继续围绕“协作”和“行动”两个关键词,为更多企业带去实际帮助,并发挥更大影响力。

本次培训得到联盟成员的积极响应,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来自各联盟成员共计近1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课程。本次培训课程从多个维度进行设计,围绕碳达峰与碳中和宏观政策分析与解读、碳中和标准及碳盘查基础、碳市场的现状与发展、碳资产开发与管理、碳金融市场的发展、“双碳”目标对产业的挑战与机遇和碳中和实践分享等主题展开,邀请了多位碳市场领域的资深专家进行授课。

在第一天的课程中,生态环境部气候应对变化中心主任柴麒敏以“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十四五’气候政策展望”为主题,从政策含义、国内外典型案例等角度向学员展示了国家在双碳领域的战略部署;SGS风险管理解决中心中国区总经理岳庆松以“企业碳中和实施路径”为授课主题,阐述了企业实现碳中和的具体路径与方法;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业务总监彭峰以“碳市场的现状与发展”为题与学员分享了国际和国内碳市场的建设情况;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与环境专委会秘书长王卫权以“碳资产开发与管理”为主题阐述了碳资产开发策略与方法,并分享了开发案例。

第二天,国泰君安执行董事仝岩以“碳市场与碳金融发展”为题介绍了碳金融的发展历程以及交易流程;中金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周萧潇以“双碳目标对产业的挑战与机遇”为题提出传统行业的减碳路径,并指出个人也需实现绿色消费转型;微软中国可持续发展业务负责人黄穗春和微软亚洲研究院资深学术合作经理石贝贝分别就“微软可持续发展经验分享”和“负碳计算”的主题向学员展示了微软自身的绿色项目和技术;三峡集团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翁文林就“三峡集团碳中和实践与思考”和学员分享了三峡集团在绿色低碳发展中的实践案例和经验;商道纵横市场总监徐佶就“2060零碳企业行动倡议案例分享”阐述了自身的零碳解决方案。

经过本次培训,学员系统学习了“双碳”理论、提升了涉碳竞争力。培训结束后,学员获得了由联盟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共同颁发的“碳中和专家能力”培训证书。

本次培训也实现了活动碳中和。此次活动由联盟核心成员碳寻环境提供碳足迹小程序服务,收集学员个人碳足迹数据源作为核算碳排放的依据,第三方核查机构钛和认证进行碳排放核算并出具符合标准的核算报告,常务理事国泰君安捐赠了足额的CCER进行注销。此外,联盟核心成员极星汽车还为本次培训提供了绿色出行服务,理事欢乐家提供了茶歇饮食供应协助。会上,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业务总监彭峰向联盟代表国泰君安颁发了活动碳中和证书。

碳中和专家能力培训会是联盟为成员增强碳中和能力建设所搭建的培训与交流平台。下一步,联盟将继续开展系列培训,为碳中和参与各方的专业知识提升、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提供服务。

本次活动由未来碳中和研究院承办。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