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中国能源前沿科学技术知识报告会成功举办
日期:2019-05-27 10:58:18      浏览数: 1643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为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普活动惠及公众,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到来,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的精神,以及《关于开展“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科技志愿者服务行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的要求,526日,中国能源研究会走进华北电力大学,开展“科技入校园”活动,举办中国能源前沿科学技术知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主题为“党建强会、科技强国”,主会场设在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区,分会场设在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两个会场连线视频直播,共有300多人参会。

       出席本次报告会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郝英杰、中国科协科普部联络处处长包晗、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凡、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韩敏芳。

会议由郑玉平秘书长主持。史玉波常务副理事长和郝英杰副校长分别致辞。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周孝信院士作了题为《新一代能源系统与能源互联网》的主旨报告。他围绕能源转型与新一代电力系统、新一代电力系统的技术特征、能源互联网的内涵与认知等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认为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是实现能源转型,建设新一代能源系统的主要途径;提出新一代电力系统的主要技术特征是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电力系统、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电力系统、信息物理融合的智慧能源电力系统。他以《第三季工业革命》为例,介绍了自己对横向力量如何促进能源、经济、社会转型的理解。表示能源互联网是支持能源系统更高水平的价值创造,核心目标是最大幅度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最大限度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为终端用户提供便捷可靠优质的综合能源服务、以及推动技术装备产业的发展。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教授作了题为《综合能源服务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主旨报告。他的报告主要涵盖了三部分的精彩内容:能源服务新模式-综合能源服务、如何理解泛在电力物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下的综合能源服务。首先,他指出,综合能源服务一定是以用户为中心的新服务模式,利用“云大物移智”等信息化技术,布局以用户用能信息挖掘为主的增值服务,实现用户用能信息价值的深度挖掘和有效回收。其次,他从物联网的定义入手,介绍电力物联网,由此引出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认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的智慧服务系统。最后,他认为泛在电力物联网下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态势包含提高增效、互联共享、技术创新、生态共建等内容,表示开展综合能源系统仿真是推动综合能源服务系统落地的重要基础性理论研究工作。

       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研究员作了题为《储能技术发展与现状》的主旨报告。陈海生依次介绍了“储能技术的发展背景、储能技术发展的最新进展、储能技术的发展趋势”三部分内容。他认为储能是能源革命的支撑技术,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储能技术具有辅助动态运行、提高电力系统调峰灵活性、适应可再生能源高比例接入、缓解电网阻塞、延缓输配电扩容等一系列功能。他介绍了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蓄热蓄冷、飞轮储能、铅酸电池、锂离子电池等储能技术的技术特点、发展现状、关键技术和预期的目标。他分析了当前我国推动储能技术发展的政策支持,认为储能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市场需求,同时应该结合应用场景选择适合的储能技术。最后,他鼓励广大青年才俊,参与储能技术的研究,推动我们储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长江学者韩敏芳教授作了以《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发展和产业前景》为题的主旨报告,围绕氢能,她讲解了氢能的发展现状、氢气的特性、发展氢能的意义、氢能的利用前景等内容,并且对氢能的生产、存储、运输、利用全产业链进行了介绍。关于燃料电池,她介绍了燃料电池的基本原理、燃料电池从实验室走向应用的过程、燃料电池的分类、燃料电池国际进展、燃料电池汽车等内容。韩敏芳表示燃料电池是水电、火电和核电发电之后的人类历史上的第四种稳定发电技术,在航空航天和国防应用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逐渐实现在许多领域的商业应用。在固定式发电领域,对比传统发电厂,燃料电池技术电能转化率高的优势明显;在交通领域,燃料电池动力车,与传统燃油车比,拥有着环保、低排放的优势;燃料电池还可以搭建便携式电源系统,应用于生活、工业、军事领域。最后,她鼓励科学研究者,一定要立志前沿、创造知识、推动多学科交叉发展、创新研究方法、推动科学技术的工程化应用。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院士专家们为同学们带去了中国能源前沿科学技术知识,奉献了丰盛的知识大餐。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提出了很多新的观点和建议,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实用性高,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对今后的学习工作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指导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