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   普 >科普基地 >电力
中国电科院新型电力系统科普教育基地

中国电科院新型电力系统科普教育基地由国家电网仿真中心、国网计量中心、数值天气预报中心和电力人工智能展示体验中心4个主要部分组成,4个主要组成部分分别在电力系统仿真、计量、新能源出力预测及电力人工智能应用等方面具备丰富的实验资源。

国家电网仿真中心由数模混合仿真平台、数字混合仿真平台、国家电网仿真数据中心、仿真软件研发室4部分构成。中心围绕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实际,积极开展电网规划方案及运行特性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全面肩负着为我国电网发展、运行决策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的使命,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国网计量中心是国家电网公司最高计量技术机构,围绕计量标准量传溯源、智能感知与测量、用电信息采集、设备质量评价、计量技术监督与业务管控、能源计量与测控、智慧运维与互动技术、密码应用于安全防护、在线监测、营销大数据分析、现场作业安全等技术领域开展科技攻关、技术支撑、监测与认证、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数值天气预报中心针对影响电网稳定安全运行的气象技术需求,开展面向新能源发电和输

变电设备安全运维的气象监测及预测预警技术研究,掌握多尺度耦合数值气象预报、局地微气象灾害诊断预警、电力气象定制化风险等级评估等关键技术。中心构建了电力气象网、电力气象定制化预警系统等综合服务平台,可为有需求单位提供定制化的电力气象服务,可针对影响大电网运行的暴雨、大风、覆冰等各类气象灾害提供预警数据,有效地支撑了我国新能源并网调度和电网防灾减灾工作。电力人工智能展示体验中心是电力人工智能最新成果、典型应用和成功案例的展示窗口,也是智能机器和交互系统的现场体验中心。中心分为两个主要展区,电力人工智能综合展区,包括人工智能平台及应用、智能传感等内容,集中展示了电力人工智能平台、大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智能采集终端、电子感知标签等科研成果;边云协同电力自主巡检系统主题展区,集中展示中国电科院在输电线路巡检领域对深度融合互联感知、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应用情况。

各中心为了更广泛地传播电力知识,为产学研战略联盟的形成发挥积极作用,面向国内外科研院所、企业、高校及科研工作者开放,主要通过科普教育讲座、现场参观、实验演示等方式开展科普教育活动。近五年来四个中心累计接待来自国内外科研院所、企业、高校及个人来访逾5000余人·次,为电力科普知识的宣传做出了贡献,提高公众的科技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