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   闻 >学会动态
中国能源研究会专家调研上海智能微电网及综合能源服务项目
日期:2019-04-12 12:00:51      浏览数: 1140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作者: 【字体:

      为推动我国能源技术创新和能源系统升级,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能源生产消费技术的融合,促进智能微电网及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与交流,中国能源研究会组成专家调研组,于2019年4月10日赴上海国家电投上海电力绿色能源公司、上海电力大学、申能股份公司等单位的智能微电网及综合能源服务项目进行了现场调研,调研活动得到了上海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支持。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特邀副理事长韩水、秘书长郑玉平以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上海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调研,上海市发改委能源处也派员参加全程调研。


智慧能源项目

      4月10日上午,调研组首先来到上海浦东新区,调研上海电力绿色能源公司前滩能源中心智慧能源项目。上海电力公司夏梅兴副总经理、计划部许进主任、绿色能源公司王国弟总经理分别就前滩智慧能源项目的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等向专家分别做了专题介绍和讲解,并带领专家对运行现场和设备进行了考察。前滩能源中心智慧能源项目总建筑面积20750平方米,借助站内的两台3450千瓦燃气内燃机发电机组及配套设施,并一台1800千瓦国产燃气轮机示范验证平台,通过冷热电三联供技术及蓄能等传统供能技术,就近实现为前滩区域集中提供高品质、可靠性高的空调冷热源,项目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达到70%,与传统的冷热源和电能分散设置相比,前滩能源站的三联供技术大大减少能耗,减少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


智能微电网项目

      随后,调研组来到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新校区,对校区风光储一体化智能微电网项目进行调研。上海电力大学校长李和兴、副校长符杨、科技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敬东、上海微网电力科技公司总经理高军等同志与专家组进行了座谈。上海电力大学风光储一体化智能微电网项目由上海电力大学和国家电网合作建设,于2018年9月正式启用,被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列为“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项目以“绿色之城、时代学府”为设计理念,建设智能、低碳、节能、环保的绿色校园为目标。校区内将照明、通信、监控、充电桩、安防等诸多功能集于一身,采用空气源热泵和太阳能集热技术,配置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分布式发电系统,承担了校区17%的电力供应。启用仅三个月时间,光伏发电量就高达73万度,能耗比正常校园降低至少25%。能源系统智能化管控,设有超过2000个电、气、水的采集计量点,实现了数据实时采集和观测,并配有强大的储能系统,智能调配用电情况,从而避免了断电、离网对数据存储、安全监控等服务的消极影响。


储能试验项目

      10号下午,专家调研组来到申能股份公司青浦区储能试验项目现场。申能股份公司总经理奚力强、售电公司总经理邓征等同志于专门举行了座谈,外三电厂副总经理、微网组组长朱佳琪向专家做了专题报告。并就大型城市公用储能的电站、火电运行调节灵活性提升、分散式新能源微网、用户侧电能需求和质量管理等进行了专题交流。申能公司青浦区储能项目建设了一套300kW/450kWh的储能(包括退役动力电池)系统及168kWp的光伏发电系统,并在2019年实际运行中经受了微网无功支撑的实际考验。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